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即将步入大三,考研、工作是出国你决定好了吗?

时间:2019-09-0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摘要:没有一个大一的人会认为大学过得很快,但每一个即将步入大三的人都深信不疑,时间过的真快。大学时间飞快,希望大家看前一阶段的自己时,都能感觉到自己的进步。

  近来,很多即将步入大三的学生,想要2021考研的小伙伴儿,现在已经开始“蠢蠢欲动”了,询问现在应该做什么?……

  今天帮帮就来详细讲讲,大三的你,应该怎么准备?

  大一时,往往看什么都是新鲜的,懵懵懂懂做了很多曾经没有尝试过的事情,进入社团、结交朋友、培养爱好,虽然没有件件成功,但也乐此不疲。

  大二时,被一种初为学长学姐的兴奋感包围着,带领一群学弟学妹穿梭在学校各种活动之中,尽管有时也会有小小的失望和沮丧,但毕竟毕业遥遥无期,倒也乐在当下。

  大三了,似乎一下子让人紧张起来,仿佛活在各种警告和催促之中,交织成了内心的种种焦虑。再也不会没心没肺地刷着微博、追着剧,突然就被逼到一个拥挤的十字路口,还没决定好往哪走,就被身后的喇叭声不停地催促着。

  面对这些困惑,究竟该怎么去选择?

  ►出国

  当我凌晨三四点还在赶材料的时候,我甚至有一点后悔。”

  相比考研或实习,出国想要读一个好的学校,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

  一边准备着雅思、托福等各种资格考试,一边还要准备繁琐的材料。准备的时候,也许还会埋怨自己为什么前两年的绩点没有再高一点。但是既然自己做了决定,就必须咬牙坚持。

  ►考研

  “比铺天盖地的复习题更恐怖的,是压力和孤独。”

  觉得自己学历不够,担心求职时竞争力不够,这大概是我选择考研的理由,可是准备考研的路,一点也不轻松。

  每天早出晚归,给自己列了满满的学习计划,为了考研,我放弃社交、放弃实习,我完全不能想象考研失败的后果。

  考研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是一条孤独的修行路,即使早早地做好了心理准备,但看到身边有同学保研了,有同学顺利找到了实习岗位,面对眼前枯燥的复习资料,偶尔还是会有那么一刻的动摇。

  为什么给自己选了一条这么难走的路?我想应该是想给自己一个更好的未来吧。

  ►考公务员

  “为了未来的稳定生活,我现在活得跌宕起伏。”

  父母希望我能有个稳定的工作,而我也想试试,但真的没想到考公务员这么辛苦。

  关心不完的时事政治,看不完的资料,做不完的题目,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惨烈场景无数次出现在梦里,而我究竟是成功过了独木桥的那个,还是被挤下去的那个?

  身边选择考研的同学很多,他们的努力也在鼓励着我。每一天我都要默默跟自己说:要坚定,坚定,再坚定。

  ►实习

  “比起挤地铁的辛苦,更可怕的是看不见的未来。”

  到了大三,大家仿佛都突然成熟了,开始考虑起了未来。

  我本以为,实习不过是积累经验,但我发现身边的实习生们都窜着劲要争一个留下来的名额,突然就有了危机感。

  实习工作与设想的差距很大、跟不上工作节奏、怀疑自己的社交能力……这些是我实习路上一个又一个坎,但是也只能试着习惯、试着学习,我想这也是投身职场的自我修炼吧。

  考研、考公务员、出国、实习……选择摆在面前,我们躲不开,但无论哪种选择都无关对错。只要坚持并且不断超越,就一定能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对于大三学生来说,如何给自己正确定位很关键,对于不同的路需做好不同的准备。

  帮帮提示:

  1.继续学好专业知识

  大一大二大部分学习一些基本知识,到了大三才开始大范围的接触自己本专业的专业课。绝大部分的人毕业后还是从事本专业的相关工作,所以大三才是真正学习的开始。

  大三是学习知识和充电的黄金时期,学业负担不重,业余时间充裕,可以把大把的时间好好利用起来。

  2.正确定位择好未来路

  如果你打算读研,大三上学期就要确定好想去的城市和学校,并对想去的学校做好充分的调研和了解

  如果打算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大三时候就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确定好职业生涯路线。多多参加学校组织的招聘会,争取在大三校招时候去公司进行实习。

  如果选择考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建议提前进行了解,虽说大四时候才进行考试,但是考公的复习量堪比考研,公务员和事业编所考类型不同,需要复习的内容也很多。

  如果选择出国,同学需要准备申请资料,熟悉学校内外与出国相关的网站、论坛,到学校相关部门咨询信息,利用好大三时光,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每一个的人生都是由无数个选择串联而成,每一个关键的选择,都可能对今后的人生产生巨大的影响。对于中国年轻人来说,高考、大学、专业、毕业后的发展城市、毕业后的职业选择,这几个选择异常关键,而大三的你,正处于人生的一条分水岭上,愿你不负韶华,走好人生路。

  最后送给大家:

  “我看见我的人生像小说中那棵无花果树一样,枝繁叶茂。

  我看见自己坐在这棵无花果树的枝丫上,饥肠辘辘,就因为我下不了决心究竟摘取哪一枚果子。我哪枚都想要,但择一枚就意味着失去其余所有的果子。”

  ——西尔维娅·普拉斯《钟形罩》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