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深圳大学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研究生导师年度招生条件审核工作

时间:2019-07-0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自2014年以来,深圳大学实行导师资格遴选(确认)与招生条件审核相分离的制度,具有导师资格者下一年度列入招生专业目录之前,必须通过招生条件审核。新制度实施以来,每年博导的招生条件审核通过率为75%-80%,硕导一般为70%-75%,基本达到了“以适度竞争激活导师队伍活力”的制度效能。

近日,根据《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文件,贯彻落实《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师德师风工程”所倡导的“敬畏讲台、站稳讲台、热爱讲台”的研究生导师文化,深圳大学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研究生导师年度招生条件审核工作的通知》,实行更加全面更加严格的年度招生条件审核机制,从制度机制上“筑牢质量第一关口”。

一是落实师德师风是导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切实加强师德师风的把关审核。严格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导师未能履行立德树人职责,违反招生考试政策、培养管理制度、学术道德规范等文件规定,或者出现教学事故(包括本科教学事故)等6种情形,一旦进入学校职能部门或上级部门的调查处理程序,即不予通过下年度的招生条件审核。

二是落实培养质量的第一责任人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培养质量条件审核。例如,在学位论文抽检中,如所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被上级部门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所指导研究生出现学术不端行为受到学校处分、或已毕业研究生因学术不端行为而被撤销学位等6种情形,不予通过下年度的招生条件审核。

三是落实科教融合,科研育人的要求,进一步优化科研条件审核。明确“高水平的研究生培养必须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为支撑,参与科研项目是研究生培养的手段途径而不是目的”,把“科研育人”要求落到实处。

四是招生条件审核工作全程线上进行,操作简便无需跑腿。导师招生条件审核全部通过学校的智慧校园系统进行,通过审核的导师名单直接进入招生专业目录。导师的基础数据和科研数据分别来自学校人事、教学以及科研管理等部门,因此导师填报的大部分操作都是选择,无需录入数据。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