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新一轮“考研大战”临近 安徽一高校学生通宵排队‘抢’自习室座位

时间:2018-07-2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新一轮“考研大战”临近,不少大学生都选择暑假留校复习,这样一来,一些高校假期自习座位不够的问题也随之凸显了出来。近日,安徽的阜阳师范学院就因“学生通宵排队‘抢’自习室座位”而备受关注。

  7月16日,该校多名学生反映称,通宵排队现象出现在14日晚,由于根据学校张贴通知称学校图书馆和大多数教室次日都将关闭,不少同学为能“抢”到第九栋宿舍楼下带空调的自习室而彻夜排队,“目测有上千人”。

  对此,阜阳师范学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15日下午,校方领导已就此事召开会议商议解决方案。

  7月18日上午,该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此事是该校学子优良学风的体现,通过辅导员沟通后,问题早已解决。但直至18日中午,多名同学仍称并未收到学校发出的通知和解决方案。

  为抢空调自习室,学生通宵排队

  16日,阜阳师范学院学生金淼(化名)称,学生们排队抢座的自习室位于该校第九栋宿舍楼下,约有500个座位,是校内唯一在暑期开放且带空调的自习室,开放时间为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10点。

  “我是凌晨四点多钟过去排队的,基本排到了队伍最后面。”金淼说,“14日晚上大概12点,就有同学开始在自习室门口排队,也有次日凌晨两三点过去的,目测有上千人。”

  金淼表示,学校从7月14日开始放假,大多数教室都已关闭,图书馆也改为每周三上午开放,因此,学校可供留校备战考研的学生看书复习的场所只有一个带空调的自习室,以及五个总共能容纳500人但不带空调的大教室。“以前这没这么多人,现在图书馆关了,之前在图书馆的同学全‘转战’这个自习室了。”

  该校学生陈恳(化名)在宿舍楼下公示栏拍摄了该校2018年暑期留校住宿的女生名单,澎湃新闻看到,名单上共有862名女生选择留校住宿,她补充说:“这只是留宿学校的女生,还有些在外面租房子住的没算。”

  据多名同学描述,该校图书馆共有五层楼,每层楼都有自习室和空调,其中一楼的自习室大概可容纳约千人。

  校方认为“为抢座排队”体现了优良学风

  “为什么明知道有这么多留宿的人,却只开放一个自习室?”“学校图书馆每天开放的话,自己出电费我也愿意。” 一些学生道出心声。

  16日上午,阜阳师范学院一位工作人员对称,15日下午校方领导已就此事召开会议商议解决方案。16日下午,该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目前此事已顺利解决,“没有什么问题”。但该负责人未就具体过程作详细说明。

  据多名学生透露,15日当天因现场人多且秩序混乱,有同学担心发生安全事故曾打电话报警。

  17日,一位同学​描述了自己当天在现场的“抢座”经历:“8点多,警察来后把人群疏散到操场,后来自习室的后门就开了,在队尾的同学看到门开了就跑过去抢位子,我的位子是室友帮我占的。”记者从阜阳市公安局颍西派出所处证实,15日当班民警确实接到了相关事件的报警。

  18日上午,记者再次就此事联系了该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他再次强调此事早已解决,并补充说:“这个事情还体现到我们学子的优良学风。主要面临放假,也许是信息不对上,通过辅导员把这个信息一沟通好,就马上就解决了。”当进一步追问解决方案时,该负责人以“事情已解决,现在还讨论已无意义”为由挂断了电话。

  排队占座多见,有学校开通宵自习室

  然而,截至18日中午,多名同学表示,仍未收到学校以任何渠道发出的通知和解决方案。

  “那天以后就都没有排队了,因为自习室现在已经占好了座位,没有占到位子的同学要么在教学楼,要么出去租位子”,18日金淼说,“之前学校说要封教学楼,但目前教学楼主楼和文科楼都没有封,但我们也不知道会开放到什么时候,也没有新的通知。学校和辅导员都没有跟我们联系过”。

  经梳理发现,每到暑假、考试周等,多地高校都会出现类似学生为抢占空调自习室而排队的现象。

  与此同时 ,对于学生自习座位不够的难题,不少高校也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据中青在线报道,2016年,扬州大学不仅在教学区开放考研教室,还在每栋宿舍楼一楼都设了通宵自习室,供学生备考;另据《江西日报》7月13日报道,今年暑期,江西多所大学为支持学生备考,在开设了图书馆多间有空调和风扇的大型自习室供学生使用的同时,还安排了新增了带空调的教室供考研学生使用。

  此外,也有不少学校周边的考研机构瞄准了这一商机,以出租“空调自习座位”牟利。16日,阜阳师范学院一位同学接受采访时就称,为了节省排队时间,自己已花300元在校外租好了从早7点开放到晚10点的“考研位”。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