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在中国农业大学成立:突破绿关键技术 创建可持续发

时间:2018-07-2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22日在中国农业大学成立,该研究院旨在搭建多学科交叉创新平台,创新农业绿色发展理论和方法体系,突破绿色发展关键技术,研发绿色产品,创建农业可持续发展新模式,支撑国家“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战略。

  据介绍,绿色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农业发展的战略目标。然而,要实现农业绿色发展目标还面临着科技支撑不足和体制机制等结构性瓶颈问题。在科技创新方面,农业绿色发展的理论体系仍不完备,协同实现绿色与发展的农业生产、产业和生态环境关键技术亟待突破;传统农业科研分类太细、学科分离、高校-企业-政府等各类创新主体协同攻关体制机制缺乏,尤其理论与实践、科研与产业结合不紧密。在政策落地和区域发展方面,缺乏接地气、真刀实枪在农业一线做出成就的样板。在人才培养方面,缺乏具有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掌握绿色生产、绿色产业和绿色生态环境技术技能的综合性人才;在绿色发展服务体系方面,农民主体、市场主导、政府依法监管的产业体系不完善。绿色农业生产标准及法律法规体系亟待提升。落实绿色发展迫切需要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基于此,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将设四大交叉创新平台:绿色作物生产平台,致力于创制绿色生产资料投入品,全程精准控制绿色生产过程,土壤健康,生产绿色优质农产品;绿色种养一体化平台,致力于绿色优质饲料生产,绿色动物养殖过程的管理,废弃物处理与循环利用;绿色产品与产业平台,致力于绿色优质产品与营养健康,绿色产业、农业物联网与智能工程,农业培训教育与服务产业;绿色生态环境平台,致力于水-土-气污染控制,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及优化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工程与技术。

  据了解,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将开展广泛的国际和国内合作,其中,国内合作单位包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中国科学院石家庄农业资源中心、南京土壤研究所;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中心、河北省邯郸市、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等。国际合作单位包括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等,同时将建立建立国际联合研究基地和 “一带一路”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培训基地。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