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深圳市委市政府斥资10亿支持深圳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

时间:2015-10-2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10月16日下午,深圳大学在校国际会议厅举行了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启动会,部署推进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由此拉开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序幕。深圳市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郭雨蓉,校领导江潭瑜、李清泉、张基宏、陶一桃、阮双琛、李凤亮、黎军、徐晨出席了此次启动会。出席会议的还有各学院班子成员,各直属教研教辅单位和机关各部室的正副职负责人,人事工作教授委员会、计财工作教授委员会主任,博士点负责人,3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人或代表,市级以上重点研究基地、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特聘教授代表,各单位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联络员,研究生院、人事部、科技部、社科部的全体工作人员。此次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基宏主持。

张基宏宣读学校成立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副校长徐晨宣读首批建设项目立项文件。校长李清泉与学院、重点学科及平台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签订目标责任书。

经济学院院长陈勇和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家远作为建设项目负责人代表发言表态。他们表示把深圳大学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是每一个深大人的梦想。签订责任书深感压力但也充满动力,压力来自于此次目标的宏大和广东省其他高校的发展形势,动力和自信来自于清晰的目标、资源的投入和全校师生要把深大建好的强烈愿望。

校长李清泉讲话。他说,2015-2017年是深大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加速阶段,通过本阶段的建设,力争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SCI论文数量等关键指标进入全国前50位,整体实力进入全国高校前70位,达到国内211高校中位水平。未来三年,市政府将投入10亿元专项资金,助力深大建设高水平大学。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地处深圳的区位优势给了深大很好的发展机遇,大家既要有信心,又要有使命感和危机感。

根据《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划实施方案(2015–2017)》,深大未来三年各项建设指标:在学科建设方面,在工程学、材料科学等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学科领域中,争取2个以上学科领域进入世界排名前1%;在光学工程等一级学科中,争取5–6个学科进入教育部学科排名前10%,2–3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名。新增3个以上的博士学位授权点,争取新增2个以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队伍建设方面,引进或培养全职“两院院士”、千人计划长期项目入选者、万人计划入选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等(广东省A类人才)年均7名以上,3年累计增加20名以上。引进或培养青年千人、国家优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珠江学者、省杰青等高层次人才年均15名,3年累计增加45名左右。校内“3+1”人才工程(荔园领军学者、荔园优秀学者、荔园优秀青年学者、荔园创新团队)入选者3年累计增加60名以上。新增省部级创新团队2–3个。在站博士后规模500名以上,新增优秀青年教师400名以上;在科学研究方面,2017年国家自然基金立项数量超过240项,稳定在全国高校前50位以内。SCI论文1300篇左右,其中顶级期刊论文110篇,争取Nature、Science正刊零的突破。Nature Index排名进入全国前70位。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量每年20项左右,进入全国高校前50位。获国家级(含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奖励4–6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以上,高层次科研奖励数量排广东高校前4位。新建成2个以上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新增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基地、新型智库、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省部级学科平台8个以上。与腾讯、华为、大疆等合作成立新型研发机构8个以上。他还公布了资金分配方案。他希望各学院和单位要坚持“立马就干,干就干好,干出成效”。

校党委书记江潭瑜发表讲话。他说,高水平大学建设既是支撑广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部署,也是提高广东和深圳高等教育质量的战略抓手,受到广东省、深圳市和相关的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对于学校来说,此次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不仅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更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当前,各高校在办学质量与办学特色创新上的比拼越来越“白热化”,使得抢抓机遇、提高水平成为当前高校发展的核心任务,全面参与、重点突破成为提高办学特色和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作为一所高水平大学,要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高水平的体制机制、高水平的办学效果,既获得高校领域同行的公认,又得到社会上的认可,要为国家的发展战略以及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先进的科研成果、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丰富的人才资源,做出实在的贡献。他针对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在精神上要有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第二,高水平大学重在内涵建设;第三,确保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每一项任务都要落地。最后他鼓励大家振奋精神,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为我校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现代化一流大学,早日整体进入高水平大学建设序列而努力。

郭雨蓉代表市教育工委和教育局对深大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并高度赞赏了深大对于此次项目的热情。她表达了“两个感想和一个希望”。她相信深圳大学有能力完成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光荣使命,尤其是深大最近几年的发展成果更是证明了这一点;深大有认真务实的作风,能够贯彻和落实各项工作。她希望深大以此次建设高水平大学为新的起点在高等教育的发展改革中做出更大的贡献,瞄准国际一流水平,适应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突出学科建设的重点,强化协同创新,有重点的建设一批具有领先优势和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学科,同时形成若干优势学科集群和新型学科体系。最后,郭雨蓉表示市教育工委和市教育局将大力支持深大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