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湘潭大学硕士含冤入狱12年 被警方逼供诱供

时间:2015-09-1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死囚曾爱云“疑罪”12年

湘潭大学研究生杀人案“主犯”三次被判死,近日因“疑罪从无”获释;从犯陈华章被判为真凶,其已上诉

脚镣和手铐加起来有30斤重,中间用铁链连着。

铁链太短,曾爱云站直时必须弓着腰,双手垂着;睡觉时只能侧卧,把手放在两腿之间,蜷着。

这样的镣铐,他戴了7年。

见到曾爱云时,他撩起裤腿,脚踝那有一圈老茧,厚的地方有半厘米,深色的,硬得按不动。

这是12年的牢狱留下的印迹。

在湘潭县看守所,只有死刑犯才戴脚镣手铐。

湘潭市中院分别于2004年9月、2005年12月、2010年6月三次判处曾爱云死刑。

每次死刑判决一下来,送脚镣手铐的人就来了。而被最高法、湖南高院发回重审之后,脚镣手铐就会被取下来。

如此反复三次,他形容这落差像“一次次被打回地狱”。

今年7月21日,法院宣布曾爱云被无罪释放。

重获自由

“今天要克制情绪啊。”开庭前,法警提醒他。此前的审理和宣判,认为不公的曾爱云破口大骂。

7月21日凌晨5点半,湘潭县看守所。

曾爱云脱掉了穿了12年的黄马甲,换上一身干净的衣服,扔掉了所有的东西,昂头走出看守所。

第一站是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他要在这里迎接宣判。过去12年,他曾无数次坐上这里的被告席。

“你今天要克制情绪啊。”开庭前,法警提醒他。此前的审理和宣判,认为不公的曾爱云破口大骂。

与前几次不同,这次宣判时间很短。法官在上面念: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曾爱云犯故意杀人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结论,还是让曾爱云不能释怀,打了一肚子的腹稿,最终没机会发言。

下了庭,舅舅和表哥都抹着眼泪,恭喜他重获自由。

表哥表姐带他逛街,给他买了全套的衣服鞋袜,“试了几十套衣服,比干活还累!”这种久违的关爱,让他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

家里给他买了部智能手机,拿到手,他不知道“软件”是什么。触屏点文章链接,猛戳了五六下,页面打开了,他不知道怎么往下滑,两只手反复扒拉。

打开电视,NBA还在,可曾爱云发现,喜欢的球星奥尼尔不见了,场上的人一个不认识。换个台,演员、歌手,全是陌生面孔。

他怅然若失,“世界变化太快了”。

刚出狱的热闹劲儿过去,找他的媒体、亲戚都少了,他就在邵东县老家呆着,想这些年加速变化的世界,想自己的牢狱之灾。

26岁入狱,38岁出狱,高墙下度过4383天。“学业、事业、家庭,我都没有。这辈子最珍贵的12年,等于空白。”曾爱云说。

这一切的缘起,是12年前,他被卷入的一起凶杀案。

校园命案

得知死者特征与周玉衡相符后,“曾爱云突然喊了一声,扑倒在地,表情痛苦。”因为这样的异常反应,曾爱云当即被控制。

事情发生在2003年10月。本科毕业两年后,曾爱云回到母校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读研。

入学一个月后,在一次选导师会上,他认识了同年级的李霞,一个“长得挺漂亮的姑娘”。两人互有好感,情愫渐生。

李霞有个相处四年的男友,叫周玉衡。因为曾爱云的出现,李霞和周玉衡感情出了危机。

10月27日,三人决定见面。

那次见面,曾爱云想的是,毕竟李周二人已是情侣,自己不好介入,决定退出。

法院判决书显示,当晚8点左右,三人如约在图书馆见面,见面时,周玉衡是被陈华章搀扶着来的。

陈华章对几个人来说都不算陌生。他是曾爱云的本科同学,也是周玉衡的读研时的同门师兄,对三个人的情况相对了解。

被搀扶的周玉衡看起来神情恍惚。曾爱云把李霞的手,放回到周玉衡的手中。

这次见面没持续多久。判决书显示,陈华章没让三人多说,以“没什么好说的了”为由,将周玉衡扶回了寝室,随后将周玉衡带到两人共同办公的工科南楼308室。

李霞并没有跟周玉衡一起走,而是跟曾爱云在一起。会面后,她担心周玉衡情绪不好,给他打电话,却一直无法接通,他俩决定寻找。

周玉衡死了。当晚11点40分许,他的尸体在工科楼下被发现。

曾爱云和李霞走到工科南楼,遇到了正在调查此事的湘潭大学保卫科科长曾祥元。

在接受新京报考研资源网采访时,曾祥元回忆,得知死者特征与周玉衡相符后,“曾爱云突然喊了一声,扑倒在地,表情痛苦。”因为这样的异常反应,曾爱云当即被控制。

对于当时的反应,曾爱云解释,此前沟通时,周玉衡曾说过“没有李霞我就要崩溃了”,而这次见面,李霞情感的天平明显偏向了自己,当晚他们担心,周玉衡可别一时想不开,寻短见。知道死者是周玉衡时,曾爱云懊悔,觉得“是我害他自杀的”。

结果比想象的更糟糕,周玉衡并非自杀,曾爱云被认定为杀人凶手。

情杀疑点

情杀,从表象上看是最合理的杀人动机。在两种陈述面前,警方的天平倾向了陈华章。

在公安机关,涉案的曾爱云、李霞、陈华章三人,给出了截然相反的供述。

陈华章首先亮出了自己的目击者身份,笔录显示,他向警方详细叙述了曾爱云杀人的过程,包括怎样用绳子勒死周玉衡,如何将尸体拖到楼下并抛尸等等。他给出的杀人动机是“情杀”。

而曾爱云、李霞却坚称,在警方划定的周玉衡的死亡时间内,两人一直在一起,曾爱云没到过案发现场。“我没杀人。”曾爱云无数次说。

曾爱云的辩护律师钟致远认为,情杀,从表象上看是最合理的杀人动机。在两种陈述面前,警方的天平倾向了陈华章。此后案件的侦查沿这个方向走了下去。

纤维、鞋印和指纹,是当时警方认定曾爱云杀人的“有力物证”。

经湖南省公安厅鉴定,曾爱云口袋里的一根黑棕色纤维,与杀害周玉衡棕绳上的纤维形态、成分一致;判决书显示,凶案现场留有与他的皮鞋鞋底花纹同类的鞋印,椅子后背有他的指纹。

但钟致远认为,这些并不能形成闭合的证据链。

钟致远分析,警方在检验时,只能说明两根纤维属于同一种类,不能证明是同一根。

同样,指纹和鞋印等痕迹,也不能证实是曾爱云在案发当天留下的。308室的教师赵又红证实,案发前曾爱云曾两次到过实验室。而曾爱云的鞋子随处可买。

在口供上,此案也出现诸多疑点。

比如证人李霞的证言。钟致远说,在李霞的22份证词中,17次称曾当晚未离开她;另5次改口称当晚曾离开她约20分钟。这20分钟,恰是警方认定周玉衡被杀的时间。

蹊跷的是,这5次证言,都是在李霞因涉嫌包庇罪被关押进看守所期间做出的。而另外17份证词,是她在自由状态下做出的。

同门相妒

看完电视剧《刑事侦缉档案》后,陈华章在日记里写:关于犯案,千方百计隐藏,不如嫁祸,转移视线。

而案件的另外一些指向和细节,被忽略掉了。

警方随后查出,让周玉衡神情恍惚的安定类药物,是陈华章分四次从医院购买的。杀人用的绳子、清理现场的抹布等,都在陈华章处被找到。

因此陈华章的身份,从之前的目击者变成了参与者。他之前叙述的很多细节,也经不起推敲。

陈华章供称,曾爱云用绳子勒死周后,他听到椅子响,起身看到周玉衡躺在地上。

曾爱云的律师钟致远说,陈华章身高1.56米,加上书桌挡板,“站起来根本看不到倒地的周玉衡”。为证明这一说法,2008年5月,钟致远请来身高1.55米的女生,在案发现场模拟实验,发现站起来确实无法看到倒地的人。

更大的玄机在于,陈华章也具备杀人动机。

陈华章和周玉衡师出同门,身为师弟的周玉衡后来居上,更受导师器重。

判决书里一段陈华章的日记,记录了他的苦闷:“导师说我的主动性远不如周玉衡,我听了痛苦得不知滋味,是我自己找了一个如此难以对付的师弟,人算不如天算?”

在看完电视剧《刑事侦缉档案》后,他在日记里写:关于犯案,千方百计隐藏,不如嫁祸,转移视线。

2007年,公安部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的专家也对曾爱云、陈华章做过心理测试,结论显示:可以认定陈华章对周玉衡实施了堵嘴、勒颈、抛尸等行为,而曾爱云没有实施上述行为。

但这份心理测试仅能作为案件参考,并不作为判决依据,最终未被法院采纳。

判决“锁定”了三个人12年的命运:2004年9月,湘潭中院一审判决曾爱云犯故意杀人罪,为主犯,死刑;陈华章为从犯,无期徒刑。2004年11月,湘潭雨湖区法院宣判,李霞因犯伪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

今年7月,案件发生翻转:本着“疑罪从无”的原则,法院判定曾爱云无罪;公诉机关指控,陈华章犯故意杀人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不死的死囚”

看守所里,曾爱云总是梦到陈华章,梦到自己追着他打,却怎么也赶不上。

在湘潭县看守所,很多人都说曾爱云是“不死的死囚”。

曾爱云的狱友周新(化名)记得,有个“小混混”第六次犯事儿,探头进去一看,两人互相点头,“哟,又见面了”。

曾爱云的心里,可没有见面寒暄这么轻松。

看守所的每个监室都有一张纸,判处死刑后的名字,会出现在这张纸上,成为重点监控对象。

进看守所之初,他满怀希望,逮着人就爱说自己的案子,管教和狱友们觉得他好笑,“你自己做的事情你就承认算了,狡辩干什么?”

没人相信他是无辜的。

2005年,冤狱12年的佘祥林被判无罪,曾爱云知道后激动得不行。他经常凑到看守边上去问,“麻烦你去看看咯?有没有这个事情咯?现在到底什么情况咯?”

每次挤出一点消息,心里就攒一点劲儿。

“我想不通,人为什么能坏到这种程度?”曾爱云总能想起陈华章,他们有两年同窗经历,但关系不算太近,只能说过得去。

他总梦到陈华章,梦到自己追着他打,却怎么也赶不上。梦里一急,现实中就挥手,然后在镣铐的响动中惊醒。

“我恨死他了。”曾爱云说,每次开庭,见到陈华章,他扑上去就打,朝他脸上吐唾沫。

在曾爱云母亲赵春秀眼里,曾爱云从小就很乖,从没跟人吵过架,讲几句重话都脸红。

在看守所12年,绝望吞噬了耐心,每次湘潭中院送死刑判决书到看守所让曾爱云签字,他就举着手铐、举着凳子去砸,砸到提审室铁门变形,膝盖青紫。

主审法官回忆判案

主审法官戴忠华承认,当时的法院,还没有把“疑罪从无”的审判原则贯彻到底。

曾爱云的愤怒,还来自于当年的刑讯逼供。

案发后,曾爱云曾在审讯阶段承认过自己杀人。后来在法庭上翻供,说民警打他,让他靠着墙,两腿极力分开,跨“一字马”,一跨就是七八个小时,疼得忍不了了,他“招了”。

曾爱云说,除了刑讯逼供,警方还存在诱供。审讯时,警察拍着桌子斥责他:“你白读了这么多书,用绳子在工科楼把别人勒死,把尸体扔到楼底下。”其实,这是给了曾爱云案件信息。

当年的证人李霞不愿再提起这个案子了,后来她离开了湘潭,“最不愿意跟公检法的人打交道,看到都有后遗症。”

经过对案卷不完全统计,当年直接参与案件审理的公安人员在20人左右。

今年7月底,他们其中的5人拒绝接受采访。时任刑警支队队长的卢任武反问:“都过去这么多年了,你还关心这个干什么?”

当年参与讯问李霞的湘潭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伍敏说,当时她只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很多东西都还不懂”。

办案人员中,时任湘潭市公安局雨湖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的何永奇,2012年因受贿罪、行贿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时任湘潭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的张新强,2013年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从我一个法官的内心确认,从我的法律知识,我认为是曾爱云杀的人。”直到现在,戴忠华也没改变当初的看法。

戴忠华是湘潭中院2004年主审该案件的法官,他第一次给曾爱云做出了死刑判决。

戴忠华回忆,审判时参考的信息,是曾爱云、陈华章的口供、现场的情况以及女朋友情感的纠葛。“但这个证据的锁链并不闭合,证据不扎实,无法排除其他情况。”

该案的另一个关键点,刑讯逼供。这位法官说,法院曾要求检察机关调查,检察机关查是查了,却没得出结论。在法庭上,法院也传唤过公安机关出庭作证,而公安与曾爱云各执一词。逼供与否,最终成了罗生门。

戴忠华承认,当时的工作并没有完全到位。“过去的政策是从速从快,基本事实清晰就可以了。”当时的法院,还没有把“疑罪从无”的审判原则贯彻到底。

2010年6月,湘潭中院第三次判曾爱云死刑。狱友周新记得,湘潭县看守所的干警都看不下去了,他们私下评论,“神经病”才会做出这种判决。

十多年审而未决,也让公检法系统从内部出现了变化。

湖南省高院前副院长曾亲自到案发现场,提审过两位被告,还找公安人员谈过话。

湘潭大学保卫科科长曾祥元记得一个细节:今年上半年,最高法、公安部派驻了多位专家进驻湘潭,将原来的办案人员全部抽离,调查了一个月,最终判定曾爱云无罪。

四个家庭的命运

微信群里,同学都给他发红包,曾爱云笨拙地挨个点开。“这是我出来后最心酸的一刻。”

事情并没有尘埃落定。尚在服刑的陈华章决定上诉。

他写了封信,托律师带出,“判决书遗憾地将我的行为进行有罪推定,认定为故意杀人罪,将存疑法律问题演变为我杀人的事实问题,定性不准,证据不足……真凶绝不是我。”

7月21日宣判后,陈华章的父亲陈克忠又去看守所看儿子,两个人相对坐着,话不多,老人张口都很吃力了,他患口腔癌三年,病情愈发严重,正准备做手术。

交谈中,陈克忠费力地说出了“死刑、癌症”的字眼。

另一位老人选择了躲避。“我谁也不见。”周自然说。

儿子周玉衡被害这么多年,案件数次审判,结果发生颠覆性改变,让老人无法接受,“我很伤心,杀人偿命,天经地义,但我没看到这个结果。”8月2日,他在电话里说。

前几年,周自然领养了个男孩儿,当孙子养。孩子小名叫小虎,现在在读小学。跟周玉衡小时一样,聪明,成绩好。

周自然常常看着小虎愣神,回想起最后一次见到周玉衡的情景。“儿子要是没出事,孙子肯定也有这么大了。”

7月30日,曾爱云和高中同学聚会,曾经的伙伴,有的当了大学老师,有的做了军官,有车有房。

微信群里,同学都给他发红包,曾爱云笨拙地挨个点开。“这是我出来后最心酸的一刻。”

脱离社会12年,他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湘潭大学找到他,承诺可以让他回去读完研究生,他一口回绝。

拒绝没多久,又转念问律师钟致远,“有教书的可能吗?那我愿意回去。”得到“有点不太现实”的回答,他低头,闷不做声。

他始终觉得对不住李霞,别人告诉了她的手机号,“不打不打,没立场打了。”

在看守所时,他曾给李霞写过一封信,但这封信最终没能寄出。

重获自由后,有人让他对李霞说点什么,他吐了两个字:抱歉。

这些年,李霞选择隐没,很少与媒体有接触,仅有的报道中显示:出狱后,她到广东打工,艰难组建起家庭,现在已怀孕6个月。这些年,她再也没有出庭作过证。

最近,曾爱云又回了一次看守所,他向管教要到了所有相熟狱友的电话。

这几天,他与外界的主动联络,更多是与狱友。他不愿再去人多的地方,抗拒跟陌生人接触。

最喜欢做的事,是走出没粉刷过的砖房,穿过杂草丛生的田埂路,去学骑摩托车。

车是借的,骑着车在山间小路飞驰,他喜欢烈日、山风。

■ 案情回放

曾爱云、李霞(女)、周玉衡、陈华章,12年前均系湖南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曾爱云与周玉衡的女友李霞互有好感,三人陷入三角恋。

2003年10月27日20时许,三人相约见面解决感情问题。因饮用提前被人投入安定片的水,周玉衡出现药物反应,见面后当晚23时40分,他的尸体被人发现。经警方调查,其直接死因为绳索勒颈窒息死亡。

案发后,陈华章称目睹曾爱云杀人,警方认定曾爱云、陈华章有杀害周玉衡的重大嫌疑。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于2004年9月、2005年12月、2010年6月三次判处曾爱云死刑、陈华章无期徒刑。

2015年7月21日,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曾爱云无罪。陈华章犯故意杀人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杀人动机是因周玉衡受导师器重,陈华章心怀嫉妒。

■ 人物简介

这是一起离奇的校园杀人案。在爱情、学业和友谊纠葛的背后,隐藏着杀机。

曾爱云、陈华章、李霞、周玉衡被卷入案中。周玉衡被害后,另外三人出现了前后不一的辩护和证词。

相互矛盾的指向,证明有人在说谎。

谎言之下,原来被认定为杀人凶手、主犯的曾爱云遭受12年牢狱之灾,“目睹曾爱云杀人”的陈华章被定为“从犯”。12年后,审判结果发生翻转,曾爱云“疑罪从无”,证据不足被无罪释放;而当初的“从犯”、目击者陈华章被判为杀人真凶。

真假供词的博弈是故事的起点,多个未解的疑点和无法闭合的证据链,给案件侦查、起诉和审理,提供了将错就错的可能。悬案背后也折射了十多年前当地基层法治的现实。正如一位审判法官所言:当时的工作没有完全到位。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