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招生目录

哈尔滨体育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时间:2024-02-1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招生目录

哈尔滨体育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说明:博士生招生人数最终以教育部下达计划为准)

  各专业考试科目内容

  我校博士研究生考试初试科目只提供科目大纲,不另指定参考书目。

  1.体育基本理论与体育社会学

  体育基本理论:体育的基本概念;体育简史 (欧美国家体育发展史、中国体育发展史) ;体育的构成要素;体育的社会设置;体育与人;体育与社会;体育功能;体育的基本领域;奥林匹克运动;体育文化;体育社会热点问题与体育治理;体育工作;体育公共政策。

  体育社会学:社会学的概念及学科特点;社会学的方法论;社会学的代表性理论及人物;社会学的主要研究方法;个体、角色、社会化、社会互动;组织与群体;社区;社会设置;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文化 (传媒、日常生活、休闲娱乐、健康等) ;社会失范、社会问题、社会控制、社会治理;社会变迁、社会转型 (全球化、现代化、城市化等) ;中国社会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学。

  2.运动解剖学与运动生物化学

  运动解剖学:运动解剖学部分:以骨、关节、肌肉的机能特征为主线, 结合运动训练实践及运动损伤予防阐述其结构、变化及机理;系统解剖部分:结合运动能力的提高及健康促进阐述人体各器系基本结构、变化及机理;《运动解剖学》结合其他学科研究的现状、方法、存在问题及展望。运动解剖学相关知识在优秀运动员选材中的应用。运动解剖学在人类动作 分析中的应用。

  运动生物化学:蛋白质、核酸的结构与功能;酶;糖代谢、脂类代谢及氨基酸代谢;生物氧化;物质代谢的联系与调节;DNA的生物合成; RNA的生物合成;蛋白质生物合成;基因表达调控;基因重组与基因工程;维生素与微量元素;分子生物学常用技术。运动时物质和能量代谢规律,体能训练的生物化学,运动训练的生化监控,运动营养与运动能力。

  3.运动训练学与运动生理学

  运动训练学:竞技体育与运动训练概述;运动员培养系统;运动训 练的生物学基础知识;运动训练中的一般原则和专门原则;以训练小周期为基础的运动训练安排;运动训练的方法与手段;运动员的体能与体能训练;运动员的技战术能力与技战术能力训练;运动员的智力与心理训练;运动训练过程监控的理论与方法;各单项运动训练理论与实践;各单项运动各周期的训练课计划的制订。

  运动生理学:骨骼肌机能;血液循环;呼吸;能量代谢与体温;本体感觉器官和前庭位觉器官的功能;神经系统的功能;内分泌机能;运动技能的形成;身体素质的生理学基础及其训练原则;运动过程中人体机能状态的变化规律;运动机能的生理学评定;高原环境与运动能力;运动处方的生理学基础。

  4.体育管理学

  知识点重在考查考生对管理学基础知识掌握和体育管理实践分析,要求考生懂管理知识,会识别、应用、分析和解决当前社会发展中的体育管理现象、矛盾和问题。考核内容:管理概念、管理对象与性质、管理思想及发展、管理基本原理、管理道德与社会责任、管理方法和具体职能等。考点 (考试内容不仅限于以下考点) :体育管理基本概念、对象与方法;管理理论在体育实践中的应用;我国体育管理实践、改革、发展与创新;体育现象的管理学解释;国内外体育管理比较;体育管理案例分析;体育管理政策解读等。

  5.运动生理学

  生理学研究任务、机体生理机能调节方式;细胞的基本功能;血液;血液循环;呼吸;能量代谢与体温;尿的生成;感受器的一般生理特征、本体感觉器官和前庭位觉器官;神经系统的功能;内分泌;激素的分泌与生理作用;运动对各器官系统的影响;运动技能本质及形成过程;有氧工作能力评定和影响因素;无氧工作能力的生理基础及评价;力量素质,速度素质和耐力素质;运动性疲劳产生机理、判断及恢复措施;运动过程中人体机能变化规律;赛前状态、准备活动;进入工作状态;运动机能的生理学评定。

  6.体育教学论

  重在掌握并深入领会课程与教学论基本概念、原理与相关理论,形成 课程与教学学科思想、价值判断体系和全面开放的研究视角,能借助宽阔 的学科视野分析与阐释本领域的核心问题。主要内容包括:课程与教学论 的学科基础;课程与教学论的价值体系;课程与教学论的学科发展史;国外课程与教学理论流派;体育课程与教学构成系统;体育课程与教学过程系统;体育课程与教学管理系统;课程与教学论及体育教学论发展的趋势 与热点问题等。

  7.民族传统体育理论

  武术基本理论,武术技术体系与技法;武术历史发展;武术文化与传播;武术教育与教学;武术训练与竞赛;传统体育养生与健康;民族民间体育发展;民族传统体育学科建设与发展战略;民族传统体育学科研方法;民族传统体育热点问题。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