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2023考研初试倒计时!这个误区别进去了!

时间:2022-11-2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在整理错题集的过程中,学生往往会产生这样的疑问:

错题集到底有什么用?我所有的讲义全都保留着,为何还要单独整理错题集,不过是耗时耗力,事倍功半,为何还要花费如此多的精力来整理它?

学生也会产生的误区:

既然要整理错题,那就把错的题目一股脑都写上不就完事了,事无巨细,统统都保留,不是更好吗,还省的挑挑拣拣的,累不累呀?

同学们,整理错题集简直不要太香哦,高质量的错题集能帮助我们在复习过程中事半功倍,尤其在12月末,考前的那段艰难日子,能很好地陪伴我们度过最后地煎熬时光。当然,错题集的整理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心血来潮,而是需要一朝一夕长期的累积而成,都是自己学习的精华。

同时注重筛选,同类型的找个具有代表性的整理一道就可以了。若我们开始整理错题集了,又该从何处开始下手呢,所以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整理总结的过程:

01、分类整理

将所有的错题分类整理。

分清错误的原因:概念模糊类、粗心大意类、顾此失彼类、图型类、技巧类、新概念类、数学思想类等等,并将各题注明属于某一章某一节,这样分类的优点在于既能按错因查找,又能按各章节易错知识点查找,给今后的复习带来简便,另外也简化了“错题集”,整理时同一类型问题可只记录典型的问题,不一定每个错题都记。

02、记录方法

试卷评讲时,要注意对错题的分析讲解,该题的引入语、解题的切入口、思路突破方法、解题的技巧、规范步骤及小结等等。并在该错题的一边注释,写出自己解题时的思维过程,暴露出自己思维章碍产生的原因及根源的分析。

这种记述方法开始时可能觉得较困难或写不出,不必强行要求自己,初始阶段可先用自己的语言写出小结即可,总结得多了,自然会有心得体会,渐渐认清思维的种种章碍(即错误原因)。

03、必要的补充

前面的工作仅是一个开始,最重要的工作还在后面,对“错题集”中的错题,不一定说订正得非常完美了,就证明你这一知识的漏洞就已经弥补好了。

对于每一个错题,还必须要查找资料或课本,找出与之相同或相关的题型,并作出解答。

如果没有困难,说明这一知识点,你可能已经掌握了,如果还是不能解决,则对于这一问题的处理还要再深入一点。因为在下一次测试中,在这一问题上,你可能还要犯同样的错误。

04、活页装订

将“错题集”按自己的风格,编号页码,进行装订,由于每页不固定,故每次查阅时还可及时更换或补充。

在整理错题集时,一定要有恒心和毅力,不能为完成差事而高花架子,整理时不要在乎时间的多少,对于相关错误知识点的整理与总结,虽然工作繁杂,但其作用决不仅仅是明白了一道错题是怎样求解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通过整理“错题集”,你将学会如何学数学、如何研究数学,掌握哪些知识点在将来的学习中会犯错误,真正做到“吃一长一智”。

一本好的“错题集”就是自己知识漏洞的题典,平时要注意及时整理与总结,在数学复习时“错题集”就是你最重要的复习资料,最初复习时一定要多回头看,以后隔一段时间可以加长一点,就能够起到很好的复习效果。

虽然每位同学的“错题集”不尽相同,但其他同学的“错题集”中的优点是可以借鉴的,故同学们平时也要注意相互之间的交流。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