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2022考研初试过后,考研复试你应该如何准备?

时间:2021-12-2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考研初试成绩什么时间公布

查看历年研究生考试成绩是在2月初左右公布考试成绩的,所以大家在这段时间内关注研究生考试成绩公布公告信息。

制定新目标,度过查分空窗期

对于此次成绩比较不错的同学从现在开始,就要开始准备复试了。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来说,可以着手准备调剂、再战或者另谋出路。

考研复试线什么时候公布

查看往年34所自主划线院校是在3月陆续公布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所以在这一时间段内,大家要格外关注。

考研复试什么时候开始

复试时间一般在3月至4月底之间进行。一般而言,复试内容主要包括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笔试和综合面试这三个方面。笔试分为英语、专业课。面试常见问题包括个人情况介绍、英语口语对话、专业问题和社会时事热点等。

复试前,考生可提前上网了解招生院校发布的复试方案或安排,查看需要带的相关资料。

考研调剂信息公布时间

建议考生提前详细了解往年调剂流程、注意事项及常见问题等,并及时关注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开通时间。

考研面试环节注意事项

1. 回答时尽量做到条理清晰

大家可以在备考时就制定一个回答的框架,确定自己需要回答的几个步骤,这样在作答时,只需要往里填充相对应的话题内容、丰富自己的答案即可。

同时一定要注意组织好自己的语言,如果考官提出的问题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可以先请求一分钟的时间组织语言,再进行作答。要保证我们的回答最起码要做到清晰、有逻辑,让考官能够清楚的了解你在说什么。

2.突出重点,体现出自己的思考

在回答考官提出的问题时,要突出重点,尽量不要人云亦云。在大方向符合的前提下,可以给出自己的观点并且阐明理由。可以结合身边发生的具体示例来做详细说明,以此来佐证自己的观点,不仅能丰富自己的回答,也可以体现对于周边发生的事情的关注以及思考。

3.自我介绍要突出自身亮点

自我介绍是大家一定会准备到的东西,而一份优秀的自我介绍一定要能够突出自身的亮点和优势,吸引老师的注意力,引导老师对你提到的信息进行追问。但注意不要拿虚假的信息夸赞自己,如果老师就你提到的信息点进行追问的话,就很容易自己给自己挖坑哦!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