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跨专业:考研有5种难度等级,哪些专业跨考生选的最多?

时间:2021-11-0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近几年,跨专业考研的队伍日渐壮大,许多学生会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去考研。

  不仅出现了跨专业的现象,甚至还有文理科之间互相跨考。

  有人根据考试难度的大小,专门为跨考生列出了五种等级。

  看看你是属于哪一种难度等级?

  #01 有哪5种难度等级?

  No.1 本地区、本院校、本专业

  难度最小,小到不接受反驳,各种资源全都占了。一定要张开嘴、迈开腿,这么多资源要好好利用。

  No.2 本地区、本专业、跨学校

  比等级一难一点点,难在人脉资源不方便获取。要向本专业的学生打听报考信息。

  No.3 本专业、跨地区、跨学校

  绝大多数考生都属于等级三,唯一的优势就是本专业,专业课的学习会比跨专业容易。难就难在跨地区、跨院校。

  No.4 本地区、本学校、跨专业

  和前面相比,等级四最大的特点是跨专业。很多考生早就开始复习专业知识了,只有专业知识扎实,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No.5 跨地区、跨专业、跨学校

  三跨考生需要更多的勇气与毅力,除了要面对搜集院校报录比等各种问题,还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

  #02 跨考生选择最多的专业有哪些呢?

  1.会计硕士

  会计硕士可以说是跨考人数最多的一个专业。

  考生的本科专业大多为统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市场营销及国际经济与贸易等,跨度并不算大。

  会计学的学生比较容易进入金融行业,就业层次、薪酬比较高,因此报考热度也一直居高不下。

  2、金融学

  跨专业报考金融学的考生数量和报考会计硕士的几乎一样多。

  不过,报考金融学的学生中,理工科背景的考生非常多。理工科学生的逻辑思维和数学建模能力,是他们跨考金融专业的一大优势。

  现在备考和在读的金融学研究生也有很多是跨专业的。有些金融分析机构招聘时,指明要有工科背景的毕业生。

  他们要的就是,工科所要求的严谨与理性。

  3、新闻传播

  新闻传播学本科毕业的就业率相对较高,但是毕业三年内换行业的比例也不少。

  随着教育程度的提高以及网络的迅猛发展,人们越来越在意与自己相关专业和行业的报道的专业水准了。

  一个拥有相关学科背景的记者,其相关领域的报道往往更具水准和深度。

  因此,新闻专业也是在众多跨考专业中,为数不多的跨专业考生比科班考生更有优势的专业。

  4、法律硕士

  考生热衷报考法律硕士的其中一个原因:不考数学!

  同时,法律硕士是全国统考,教育部统一出题,有统一的参考教材。

  所以无论考哪个学校,复习方法以及参考书都一样,直接消除了跨专业考生的最大顾虑。

  5、市场营销

  在各大招聘会上,市场营销人才始终是最紧缺的,但其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却达不到全国所有专业的平均水准。

  同时,它是为数不多的考生“跨进来”和“跨出去”都热门的专业。

  最核心的问题在于,你想成为何种程度的市场营销人才。如果只是单纯执行公司的营销战略与策略,并不需要考研,甚至不需要本科是市场营销。

  如果从事高层次营销工作,例如专业市场研究,需要相应的数据分析能力、策划能力、审美能力等,那就需要考研。

  市场营销是个多学科交叉的学科类别,除了营销类的专业知识需要掌握,还需要对相关的学科有所涉猎。

  当今市场越来越专业化、细分化,需要更专业的营销人才。

  6、翻译硕士

  教育部颁布的《翻译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中明确提到,翻译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有较强的语言运用能力、熟练的翻译技能和宽广的知识面,能够胜任不同专业领域所需的高级翻译工作。

  翻译硕士注重实践,如果具有复合专业背景,在遇到某些行业翻译时,就具备外语专业学生无法比拟的优越性。

  翻译工作绝不是简单的语言转换,更要注重各个领域翻译的专业性。

  要想真正达到客户的翻译要求,光有文本的正确远远不够,还应在惯用句法、专业词汇等方面都达到专业要求,这就给复合专业背景的译员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这也是分领域翻译的根源所在。

  7、行政管理

  跨考这个专业的理由很简单,社会需求大,报考门槛不高。

  当今社会,无论政府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都需要行政管理专业的人才。

  另外,各个单位增设行政管理人员职位是大势所趋。

  从目前来看,行政管理专业人才需求量正呈上升趋势。

  #03 跨考常见问题&解答

  Q1. 跨考生是否会受歧视?

  对于老师来说,过了初试的学生在面试中都是平等的,他们看重的是你在面试中表现出的个人素质,比如是否适合做研究,有没有可塑性等。

  导师都是理性的成年人,他们比你会做选择。

  所以,不要想太多,面试中好好表现才是王道。

  Q2. 跨考的成功率大不大?会不会比本专业的同学更难考上?

  成功率取决于你的努力。只要你目标明确,并付出足够的行动,那就不一定会比那些本专业的同学差。

  而且,很多专业排名第一的同学也都是跨考生。

  所以不要限制自己的想象力!要充满自信!

  Q3.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适合跨考?

  关键不在于适不适合,而是你想不想,有没有付出行动!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