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考研初试前三个月研考生关注啥?

时间:2021-11-0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距离研考初试已不足100天。记者根据2022年研考日程和往年研招工作安排,梳理了考前每月需要关注的北京研考事项,希望考生在复习之余顺利备考并完成研考。

  9月:预报名+咨询周+推免+大纲+简章

  根据2022年研考日程安排,考生要在9月下旬关注研考预报名。具体预报名时间为9月24日至27日每天9时至22时。为帮助广大考生全面、准确了解研究生招生政策,教育部有关部门将于9月22日至26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开展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咨询活动。届时所有研究生招生单位都将在线回答考生提问。

  各院校9月已陆续发布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已于9月23日开通。推免生可在规定时间登录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注册,查询本人推免生资格及相关政策,填报个人资料信息,完成网上支付。

  研考生还要关注大纲和各类文件的发布。研考政治、英语、数学大纲相继发布。教育部研招管理规定和考试公告,各招生单位的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和招生计划等也会陆续出台。考生除要完成复习任务还要认真研究最新研招政策、公共课大纲,也要留意院校网站公布的研招信息,查看所报考专业是否已取消统考招生或变更考试科目。

  10月:正式报名

  考生要注意,本次研考网上报名时间提前,具体时间为10月5日至25日每天9时至22时。考生要在规定时间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浏览报考须知,并按教育部、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报考点以及报考招生单位的网上公告要求报名、缴费。选择北京市各报考点的考生,提交网报信息后要于10月25日22时网报截止时间前以网上支付方式缴纳报考费。考生要合理安排报名时间,认真核对报名信息,尽量避开报名初期、末期高峰,避免网络拥堵影响报名。

  研考生要利用好国庆假期,可提前制订切实可行的假期复习计划,做好学习梳理、查漏补缺,开始专业课强化复习。在这个月,考生可针对各科考试大纲展开复习,并认真分析往年试题。

  11月:网上确认

  11月,研考生要注意完成报名确认。北京市所有报考点全部实行网上确认。考生要在网上确认的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信息采集。网上确认开始前,各报考点会发布网上确认考生须知。考生要仔细阅读。网上确认在2021年11月5日前完成,具体时间以报考点公告为准。考生可使用手机、电脑等设备完成信息确认。考生要以考点发布的公告为准,按时完成网上确认,逾期无法补办。考生在网上确认过程中如遇困难或问题,要主动联系所选报考点及时解决。

  12月:打印准考证,完成初试

  本月,考生要调整心态,不要因焦虑、恐慌等情绪而轻言放弃考试;也不要熬夜,可按照考试时间提前调整好作息和饮食。

  12月18日至27日,考生可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下载打印准考证。准考证使用A4纸打印,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或书写。

  本次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为12月25日至26日8时30分至11时30分、14时至17时,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或有使用画板等特殊要求的考试科目在27日进行。12月25日上午是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考试,下午是外国语考试,12月26日上、下午分别是业务课一、业务课二考试。考生要凭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及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初试。

  考生在考前要熟悉考场规则,积极配合考试防疫工作。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务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执行,并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追究法律责任。研考生要诚信参加考试,避免违规或违法。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