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2022考研择校择专业:选择考研专业需要考虑的五大因素!

时间:2021-06-2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1、人生目标:选择专业时首先要与自己的人生目标相一致,这样才会有强大的动力。研究生专业与本/专科时所学专业有一个很大的差别:如果在读本/专科时发现所学专业不是自己真正感兴趣、或不适应社会需求、或不适合自己特点的专业,那么在考研或参加社会工作后,还有可能改变专业或行业,但读研究生时所学专业往往会伴随自己一生,如果要改变的话也很难,付出的成本也会更大,因此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选择与自己的人生目标相一致或相近的专业。

2、自身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才会有内在的动力,才能激发自己内在的潜能,有兴趣才会乐在其中,学习研究或做事才会不觉得辛苦,才会有较高的效率,相对来说也容易取得成就,在人生的道路上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自身价值,这于己、于家、于国都有利。

3、社会需求:在市场经济中,有需求才有机会。选择考研专业时除了要结合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个人兴趣外,还要考虑社会需求,毕竟读研后还要工作。如果毕业后才发现自己所学专业不符合社会需求、自己很难找到适合的工作,那岂不是白白耗费自身和国家的资源。

4、个人性格、优势: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不同的行业和工作性质对人的素质和才能、性格要求是有差别的,甚至是天壤之别,如果选择了一个根本不符合自身性格和自己不擅长的专业和行业,则很可能一辈子都做得很辛苦,而且难以有所成就,因此,选择考研专业需要结合自己的性格和自己较擅长的领域。

5、报考难度:选择考研的同学,当然都希望自己能考上,但由于不同专业的竞争程度和考试难度不同,加上每个人的条件不同,选报不同专业的成功概率是有差异的,尤其是对于准备跨专业考研的同学来讲更是如此,因此,同学们在选择考研专业上也要考虑可行性,考虑成功的概率有多大。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