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21考研:除了调剂,还有补录!

时间:2021-04-2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为什么会出现补录呢?

1.院校扩招

院校的招生政策可能会发生变化,假如院校今年生源不错,很可能在一志愿复试后再次进行扩招,这时候就会出现补录名额,按照之前的总成绩排名依次录取,直到满足招生计划的目标。

2.拟录取同学放弃录取资格

每年都会有一批同学出于某些原因放弃或者拒绝拟录取通知,这时院校招生人数就会出现缺额,院校通常会在研招网调剂系统关闭前进行补录其他参加复试且成绩合格的考生,或者再次开放调剂系统释放调剂缺额。

3.已经被录取的同学政审或者体检不合格

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很低,但是也不排除会发生。考生接受拟录取通知后要开始进行政审和体检,若发现该学生政审、体检不合格便取消录取资格,院校招生人数出现缺额,则出现补录。

补录有哪些特殊情况?

1.调剂成功之后被一志愿学校补录

有的小伙伴可能一志愿复试不理想,但却成功接到了其他院校的待录取通知,没想到峰回路转,被一志愿补录了!这时候我们首先要抓紧联系一志愿招生办,明确一志愿学校是否能为自己保留录取资格,以及保留时间。如果能保留录取资格,我们就要在规定时间内去和调剂到的院校协商,请求学校取消待录取,必要的时候可以亲自去一趟调剂学校,态度一定要诚恳,尽自己最大所能与调剂学校协商一致。

2.一志愿拟录取后更想去调剂院校

今年调剂系统开放时还是比较早的,有些院校一志愿复试的时间拖得很晚。为了保险起见,一些小伙伴就会提前找调剂的学校。结果过于优秀,调剂学校的复试一志愿复试都通过!一志愿都是自己心中的梦校一般不会轻易放弃。但是如果真的对调剂院校青睐有加,这时我们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去和一志愿学校协商,说明自己想要放弃拟录取资格,如果学校同意,我们就可以去确认调剂院校的待录取。

今年有哪些补录的院校?

天津大学:

"由于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招生计划调整,增加一名拟录取名额。按照顺次补录的原则,现将录取名单信息公布如下。"

中国药科大学:

"中国药科大学生物与医药专业2名同学书面提出放弃拟录取资格申请,依照该专业方向第一志愿复试成绩排序名单,依次递补拟录取该专业方向两名考生。"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天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拟录取名单》中有考生放弃我院拟录取资格,根据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递进补录;如发现考生填报虚假信息,或者不符合我校接收调剂报名、复试、录取的条件,将取消录取资格。"

长安大学:

"因部分考生放弃及学校研究生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根据递补原则(1.成绩由高至低递补2.复试结论为不合格者不予考虑3.考生未被其他学校拟录取)现拟录取以下同学。"

在考研过程中,补录是个幸运但也常常发生的事。在这里祝每个考研小伙伴都可以欧气满满,心想事成,早日和自己心仪的学校拉上小手~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