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准备2021考研,参考书目到底要看几遍?

时间:2020-09-1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我们都说,考研复习首先要看考研参考书,那么,参考书到底要看几遍才合适呢?其实,对于参考书目的学习没有具体几遍的要求。

 

  首先,我们在备考之前,大家对于整个考研复习过程最好要有一个大致的规划。然后根据这个大致的规划再一点点具体到月计划、周计划,做到心中有数。

  比如到三月底之前看完第一遍参考书,做做框架图;六月看完第二遍,在第一遍的基础上多多熟悉框思维架;暑期开始强化知识点;8月份开始背诵等等。

  如果没有计划,越到后面学习压力越大,容易混乱,最后导致自己很难静下心来看书复习。

  其次,考学硕的同学,学硕的考试内容比较广泛,题目也比较灵活,同时还有选择题目。

  多看参考书,可以复习到更多细小的知识点,有利于加深理解和提高选择题的正确率。建议在每一个不同的阶段都可以翻翻书,每一遍都会有新的理解和收获。

  再次,考专硕的同学,也要看参考教材,因为不考选择题,所以看教材的时候就不用像学硕的同学一样看得那么细。而且,专硕的同学还有专业课二,专业课二的参考书也是要看的,而且一定要非常重视。

  这里有一个误区需要提醒大家:每一遍复习都把书从头看到尾大部分同学在第二遍、第三遍复习时依然是把书从头看到尾。对此,我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一个既能提高复习效率、又能避免复习枯燥的学习方法——"删减法"。"删减法"很简单,就是把自己原来就会的东西、重点、难点等分门别类地标注一下,等下一遍复习的时候,"删掉"自己原来就会的,略看甚至不看,而把主要精力集中在重难点上。

  这样一遍一遍下来,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越来越少,能更专注于薄弱的环节,不仅减少了时间,还提高了效率。总之,合理的复习规划、严格的执行力及明确的方向,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备考,顺利考上研究生。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