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2021考研常识:破格录取

时间:2020-03-1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1.政策

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允许其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简称破格复试)。

破格复试应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对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招生单位要积极做好调剂工作,不得单纯为完成招生计划或保护一志愿生源而降低标准进行破格复试。合格生源(含调剂生源)充足的招生专业一般不再进行破格复试。破格复试考生不得调剂。

2.申请破录条件

一般条件:政治或外国语分数不足且分差较小,但业务课(对大数人来说指的是数学和专业课)和/或总分成绩很高,且在相关领域有突出表现者。

解读:

a.百分制的科缺分往往不多于三分,基本全部学校均不超过5分。

b.业务课和总分很高,一般指的是业务课140分以上,或单科排名前10或5,总分排名前10或5;有的学校仅要求总分很高即可。

c.相关领域突出表现指的是本科期间有发表论文,授权专利(一般公开专利是不行的),高等级竞赛获奖。

也有些学校采用招生所在院系评审的方法,即系负责人或相关人士进行评估,这种方式使得项目经验丰富的考生得以符合。

3.相关流程

一般流程:需要考生申请,2-3名正高职称(教授,研究员)同意推荐,拟报考导师签字同意接受,系主任签字。上报所属教育部门批准方可生效。

解读:步骤繁琐,但如果考生素质够硬,也是会不遗余力的去做,往往是可以走通的。另一方面也看出,目标导师影响力越大,破录机会越多。

4.考查

研究生录取普遍采用的方式是差额排名录取,一般破录有两种考查方式。其一,破录进入复试,则以原总成绩进行加权排名;其二,破录进入复试需要总成绩以5:1或3:1等比例进行补偿,即所谓的补分。很明显,方式一更有利于破录考生最终录取,但另一方面,从人情世故来看,如果导师愿意配合考生完成破录手续那么应该也会想尽办法录取该生的。所以补分与否实际上并不很重要。

5.读研

破录生是属于计划外招生,所以不享受国家助学金待遇。也就是说是没有每月补贴且自付学费的。导师是否会给予补贴就看情况了。此外双证都是一样的。

注:14年研究生奖助学金调整以后政策未知,也没空去了解了,如有变化也属正常。

6.公共课不再重要?

有些考生说"就不应该有单科分数线,我是学中医的,英语有什么用,还考的那么难!改革太好了,让我们这些热爱本专业并立志有所作为的人不会浪费!"也有考生吐槽道"有关系的孩子可以正大光明进复试了"。下面,我们要明确公共课的考试地位。

由于专业课是考生所报考学科的主要考察科目,绝大部分的考生是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考生,对专业课都比较熟悉,即使外校考生也会想尽办法与所考院校的专业课导师联系,以便缩小与本校考生专业课上的差距,所以考生大多没法在专业课上拉开差距。而考生间拉分的任务就艰巨的落在了公共课身上。

考生竞争焦点之一集中在公共课的打拼上,由于公共课的学科特点,是无法在短期内有分数的飞跃,只有稳扎稳打的逐步积累,做出有效的复习计划,才能让分数有真正质的飞跃。此外,公共课也是考察每个考生综合基础素质的重要手段,是各个高校所看重的。

不可排除,破录的存在给了一些关系户绿色通道,但是这个比例并不高,而且绝大多数学校破录都是处于休眠状态的,很少启动。考生要理智看待这一政策,符合条件的尽力争取,不符合的也不要浪费精力。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