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我做笔记为什么这么慢!还有必要浪费时间吗?

时间:2019-09-0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摘要:考研的小伙伴读书这么多年了,应该都意识到了做笔记的重要性,但是许多考研er说他们做笔记的速度非常慢,十分浪费时间。那么要不要停止做笔记呢?只用学长学姐的笔记可不可以呢?那就跟帮帮来一起看看吧~

  一、做笔记慢的原因

  1、写着写着跟书上一模一样,成了抄书

  这种情况非常常见,有两种原因,一是不擅长做笔记惯有的记笔记的习惯方式就是大段大段摘抄;另一种就是过于一丝不苟,觉得书上的内容都很重要,不完整的记下前因后果、来龙去脉似乎总不那么放心,于是乎,写着写着,笔记就成了抄书!

  笔记贵在精而不重量,把厚厚的书籍变成简短的要点才是考研笔记的本质要求,其他的东西应该存在你的脑海里,考试时让笔记调动出脑海里的知识。

  2、我的笔记全面覆盖考研知识,上岸妥妥的

  这类情况过于一丝不苟,恨不能把所有知识点都囊括殆尽,尤其是某些考研文科专业的同学,一个名词解释洋洋洒洒整合数十个不同的释义,最后一本本笔记,都快超出了参考书的厚度。的确,认真踏实的态度感天动地,却不值得推崇,因为现实是——看不完也记不住,而且这类同学往往存在着共性的问题,说到某某考点,都脱口而出“我笔记上有/我整理过了”,但可惜考研不是开卷......

  考研笔记要详略得当,毕竟应试和求知是两回事,无所不包的美好初衷最终会被时间和效率打败。

  二、正确高效做笔记

  1、做笔记的方式

  (1)手写

  活页本,新笔记随时装纸更新,旧笔记可以卸下来复习,不用每次都一大本,很方便。

  一方面可以记在卷子上,比如对于一种题型、句子或是单词,笔记记在对应位置上,方便我们知识联系实际,可以明确各个知识的出题点,加深对学习知识的理解。而且知识要多次温习,如果每次温习都要查阅笔记本,无疑是比较麻烦的,所以直接写在卷子上有它方便之处。

  另一方面可以记在笔记本上,空间比较大,知识点比较集中,复习时不会担心是不是忘记了哪个部分!但是一些同学会担心记在笔记本上会花费额外的时间,这时你可以用方格纸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做笔记,就避免了整句整段摘抄,逻辑条理又清晰,而且整理到而且这更符合大脑运作的规律。

  (2)app

  需要看的书比较多的话,用ipad性价比是很高的,电脑也可以,但不太方便

  1)复习利器思维导图

  XMind字很小,你在XMind中打开,可以放大看其中的内容。

  另一个思维导图工具是MindManager,但趣味性不足XMind。

  2)pdf做笔记?手抄就慢了!

  印象笔记×扫描全能王

  大杀器!Marginote3。付费软件,一次买断,终身使用,更新也不再收费

  2、分阶段的记笔记

  前期考研笔记整理的思路应该是:通读全书,建立框架。泛读后可根据自己理解的情况,将所有你认为重点的、难点的部分做以摘抄。这部分一般耗时较久,但是非常重要的基础阶段。

  中期考研笔记思路就是:结合考纲,专注技巧。在结合考纲的同时根据历年出题规律,对可能出题的知识点进行提炼,同时按照考试题型进行分类整理。

  最后冲刺阶段:将知识点系统化,理论联系实际。

  笔记不仅仅是抄书,做笔记实际是一种将知识点内化的过程,做过之后能够真正运用到答题之中才是要义。在已经做好的笔记上加上哪些知识点可以被串联起来考察,最重要的就是融会贯通。通常真题的论述或者简答题涉及的知识点,往往分散于专业课的各个参考书中,研究这些题目可以将原本独立于各个书本中的知识点串联起来,也会为总结知识专题提供思路和方向,使涉及的各种知识网络化、系统化。

  三、记笔记的步骤

  1、列框架

  首先列好自己的记笔记的大致框架,就像是写作文之前要列一个大纲一样,写出你的大致框架。

  2、填内容

  这里会有人开始打字了,但是,打字和抄书没有什么分别,正确且高效的方法应该是这样。

  (1)先找一份自己喜欢的答案(或者最好的答案),来源是百度文库、百度搜索、学长学姐笔记(纸质档)、学长学姐笔记(电子档)、圣才笔记等等。

  (2)如果这份答案是电子的,直接复制粘贴;如果在纸上,直接用手机扫描识别文字。

  (3)修改,可以是错别字,也可以是排版。

  (4)仔细读其他资料的答案,补充到这份答案中。(这一步才是type,但是任务量很小)

  (5)如果有配图,也选择复制粘贴或扫描的形式。

  掌握以上这些,最后你就得到了一份,最适合你自己的笔记啦。

  四、20个小技巧

  关于复习当中的做笔记问题,有以下一些话需要再嘱咐大家:

  1、笔记的终极目的,是帮助复习,辅助记忆,不要为了做笔记而做笔记。

  2、不要把做笔记当做任务,而是当做思考、总结、归纳的过程。

  3、做笔记没有固定的格式和模板,适合自己,自己觉得好用,就是可以的。

  4、做笔记,就是把厚厚的书变成薄薄的笔记,把长长的课,变成短短的句的过程。

  5、做笔记,还是沙里淘金,去芜存菁,提炼主干,展现逻辑的过程。

  6、人的大脑并不擅长记忆,它更擅长逻辑思维,所以要用逻辑思维帮助记忆。

  7、知识太琐碎,太难记,要用逻辑的大网把他们串联起来,所以笔记要体现逻辑性。

  8、逻辑的大网的另一个名字,叫做框架,所以,笔记=框架,做笔记就是搭框架。

  9、所谓的“思维导图”,和框架笔记是一回事,不要被花哨的名字迷惑。

  10、记笔记,是对人脑的补充和延伸,能轻松记到脑子里的,就不用再用笔写下来。

  11、笔记应是动态的,不断发展的,不断修改的,这个过程,就是你进步的过程。

  12、每个阶段的都应该有笔记,每个阶段的笔记,都是对上个阶段的修改、发展和补充。

  13、直接拿别人的笔记来用,这是偷懒的做法,不提倡,也不反对,如果时间紧迫的话。

  14、《凯程通》和《中传艺术考研配套笔记》是对教材和大纲的笔记,是第一轮读过教材要用的,而不是直接用,除非时间紧迫。

  15、《凯程通》和《中传艺术考研配套笔记》就已经几乎包含所有能考到的知识点。

  16、不要多个资料或者笔记一起用,相互补充,越补充越乱,越浪费时间。

  17、笔记不需要整洁干净,工整漂亮,它可以是自己才看得懂的独门秘笈。

  18、记笔记永远是为了节约复习时间,如果你为了做笔记而浪费大量时间,就该思考是不是方向错了。

  19、纸上得来终觉浅,记到最后还要背。做笔记是帮助背,而不能代替背。

  20、做笔记最终的理想状况,是一个科目一张纸,这张纸在手,所有知识点在脑子里浮现。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