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2020跨专业考研跨考备考三大真相

时间:2019-05-1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跨专业考研难,有多难?你做好心理准备了吗?新东方网考研频道跟大家分享跨专业考研的难点和痛点,一起来了解了解:

  1.跨专业最难的是专业课基础薄弱

  ►真相:

  应该说,跨专业最难的不是专业课基础薄弱,而是你明知薄弱,总难以找到高效的方式提高。

  在一些考研指导文章中,专业课的复习并没有那么难——找到本专业的参考书目、真题,然后进行“针对性”“有效”复习。而最关键的“针对性”“有效”,恰恰就是拦在跨考学生和本校考生之间难以逾越的鸿沟。

  如果你此时还没完全找到你想要的专业课资料,可以尝试以下方式。

  (1)运用人际网络

  专业课书籍真题,有的书店都能买到,而有相当的一部分只有在该校才可以买到。

  因此,想尽一切的可能的办法联系在该校的同学,朋友、网友、同学的同学……只要能够帮你买到所需要的专业课资料,管他是谁。

  (2)目标院校的BBS

  找到考研版面或者相关院系版面。在精华区中寻找一些与该学校该专业的考试有关的情况,发帖询问有关试题情况,打电话,托该校该专业的同学朋友以及考取的往届师兄师姐打听。

  通过以上方式的好处是成本低,最大问题就是耗时。尽管已经有了渠道,但相比本校本专业的学生。

  跨专业考生仍要在搜集资料上花很多时间,或影响整体的复习进度,或心神透支,打击自信心。很多跨专业考生就是输在没有坚持到最后。

  (3)辅导班

  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可以报规模较大的正规考研辅导机构。辅导班并不能为考生提供多特别的方法——也不需要,它提供的是详细的复习规划、备考氛围以及考生所需的专业课资料和信息。而且辅导老师可以每周定时对考生进行辅导,圈定下一阶段的复习内容,提供真题解析、课程笔记,为学生答疑等。

  2.跨考生因为专业基础被歧视

  ►真相:

  这是个伪问题。复试被刷是因为老师们觉得该考生不适合在这个学校读研,而不是歧视。

  研究生考试和高考不同,要选拔的是有一定知识基础,有良好的思维能力,有一定的科研热情和科研潜力的人。

  设置复试也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把好最后一关,而不是一味根据初试成绩来确定是否录取。另一方面,招来的研究生是由导师来带,他们在意的是能不能选拔出合适的学生。

  比如跨专业考历史学,有的同学本科学英语或日语,那么研究中外关系的老师可能就希望将他收入门下,因为他有语言优势,可以更快入门。

  有的同学可能对历史知识知之甚少,但思维能力很好,做思想史的老师可能就比较愿意接收。

  有的同学性格比较沉稳,能坐得住,做社会史的老师就比较愿意要,因为看档案必须坐得住。

  反之,不论是本专业还是跨专业的,对历史知识近乎无知,思维混乱,性格浮躁,又没有一定的语言基础,可以说找不到一点可以做科研的潜质,那被刷就是必然。

  其实,跨专业的学生担心的不应该是老师会歧视,而应该担心老师会一视同仁。

  因为从考核难度来讲,导师对本专业考生的考核尺度会更严厉和深入,而对跨专业的考生则相对宽松,能回答到点子上,展现出逻辑思维能力即可。

  从这个角度上说,导师算是反过来“歧视”本专业的考研人了。

  3.同是跨专业老师更喜欢本校生

  ►真相: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本校考生的优势在于,他能旁听目标导师的课程,提前找到他想报考的老师,提前将自己的想法和计划与老师沟通,有机会赢得导师的信任与好感。这样的优势是绝大多数跨专业考生不具备的。

  但前提是,你得是“鸟”。早起的虫儿被鸟吃,提前联系导师要承担将自身的弱点提前暴露的风险,反而会失去了被录取的机会。说到底,导师录取一个学生的最大标准还是是否合适,绝不是任人唯亲。

  跨专业考研的学生要抹平这项潜在的劣势,可操作的方法就是通过网络了解导师的生平、研究方向、学术成果乃至个性。

  这些都不是不能找到的信息,比如通过院校官网、中国知网等论文数据库、微博、师兄师姐,至少比乘飞机火车去学校找导师容易。

  当然,该导师往年有没有招收过跨校跨专业的考生,是不是排斥此类考生,也是一定要了解的。

  跨专业考研是一个不断了解、探索、学习、再成系统的过程,既然是从零开始,那么也就意味着你获得的会是最多的。其实,从这些真相的背后,你也能发现,跨专业这座山并不是难不可攀,专注的学下去,你就已经是个成功者了。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