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2019考研常识:考研非全日制与全日制研究生的区别、优势与不足

时间:2018-07-2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全日制研究生是指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规定,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或者国家承认的其他入学方式,被具有实施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或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录取,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年限内,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指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规定,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或者国家承认的其他入学方式,被具有实施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或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录取,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一般应适当延长基本修业年限)内,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知识更新速度的日新月异,传统的全日制学习模式已无法满足人们对获取知识的要求。为了进一步发挥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功能,不断满足社会需求,促进我国终身教育的发展。2016年9月14号,对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做出了明确界定和进行统筹管理。

  ►非全日制研究生与全日制研究生有何异同

  ●相同点

  (1)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

  (2)坚持同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

  (3)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不同点

  (1)毕业证书有所不同: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毕业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注明学习方式的毕业证书。也就是说选择非全日制研究生学习,毕业所获得的毕业证书标有“非全日制”字样。当然,非全日中的同等学历申硕只有学位,没有学历证书(单证)。

  (2)培养方案有所不同:全日制是脱产学习是,全日制授课,提供住宿,户口档案可转入学校;非全日制是脱产学习,集中上课,学校一般不提供住宿,户口档案不转入学校。

  (3)学费有所不同:全日制学费低,非全日制较高,基本上都过万,4万、6万、有的专业(如MBA)甚至一年交十几万。

  (4)招生对象有所不同:非全日制主要面向一定工作年限和经验的在职人员;全日制主要是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有什么优势?

  1、学习工作两不误

  读非全日制研究生,大家可以边工作边学习,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在课堂中解决,而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后还需要面临找工作的难题,所谓毕业即失业的现象还是存在的。

  2、证书含金量有保障

  非全日制研究生虽然毕业证书会注明"非全日制"字眼,但是该证书效用和全日制研究生没有太大差别,大家未来不管是未来读博、考公务员还是事业单位评职称,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证书都能用得上。

  ►非全日制研究生有哪些不足?

  1、学费更贵

  非全日制研究生目前的学费要比全日制研究生贵一些,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例吧,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全日制研究生学费8000元一年,而非全日制研究生则是15000元,学费贵了将近一半。

  2、部分专业学制更长

  非全日制研究生部分专业学制也会比全日制更长一些,还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例,该院校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全日制研究生学制2.5年,而非全日制研究生学制要3年。

  3、社会认可度

  在这里我们强调的是社会认可度,因为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毕业证书和全日制研究生一样都是可以在学信网上查询到的是国家承认的研究生学历。但由于非全日制研究生还未普及,所以社会上对这种研究生的含金量还是存在些许质疑。

  很多考生会担心毕业证书上标有“非全日制”,含金量就不高了,而事实并非如此。这主要是对以前在职研究生的错误印象造成的。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而且“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坚持同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这就意味着在职研究生在入学考试要求、教学质量、论文答辩及毕业要求方面都是同样标准,所以社会在以后会对非全日制会有一个客观公正的看法,认可度会越来越高。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