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MBA招生  > 院校新闻

列入规划!科技大学,拆分!

时间:2023-08-2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院校新闻

一分为三!一所“师范大学”,将分立而出。

据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官微近日显示,包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强,市政府副市长刘永祥一行就包头师范学院新校区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现场调研。

据了解,2022年9月,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喜桂图校区建设项目(一期)工程项目获批建设,项目总投资93435万元;今年7月,包头师范学院召开新校区搬迁工作部署会。如今,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即将迎来搬迁新校区的重要时刻。

“内蒙古科技大学拆分”曾霸榜高教圈热搜,作为新闻“主角”之一,包头师范学院单独建校、更名大学、新校区建设等事项,受到全网关注。今年,即将搬迁新校区则意味着,历经近20年,包头师范学院朝着期盼已久的“师范大学”梦又迈进一步,迎来了崭新时代。

合则未合,分为上计

在高校合并蔚然成风的当下,由包头师范学院、包头钢铁学院、包头医学院三校合并组建的内蒙古科技大学,为何又走向拆分?

2003年,三校合并而成的内蒙古科技大学以“新大学”的身份运行一年,但因各方因素,三校最终并未实现实质性的合并。

2005年,内蒙古自治区印发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内蒙古科技大学管理体制等有关事宜的通知》中,决定将内蒙古科技大学作为三个办学实体独立办学,并分别冠以内蒙古科技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此后,三校各自独立运行至今。

包头师范学院于2007年实现硕士研究生招生。次年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2017年,学校顺利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21年、2022年学校部分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致力于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

内蒙古科技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3所高校虽然独立办学,但是院校代码相同。对于三校办学方式,有支持合并的声音,也有支持彻底拆分的呼吁。

2021年11月,内蒙古教育厅针对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网友“建议将长期相对独立办学的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钢铁学院)、包头医学院、包头师范学院重新合并”的留言回复称,三所高校在相对独立运行的16年中,办学条件及水平均有提升。针对办学过程中遇到的阻碍,自治区已将三所本科高校分立的事项列入高校设置规划当中。也就是说,未来,这三所合则未合的院校或将正式“拆分”。



来源: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从当地政府支持该校一分为三的决心来看,“分家”或许更利于三所高校的长足发展。

优化调整,分立成新

近年来,官宣“分家”的不止内蒙古科技大学。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分立为河南体育学院工作、河南科技大学二级学院分立、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分立设立......大学拆分正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热潮,在高教界愈演愈烈。



作为山西医科大学二级学院,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自创办以来,历经合并、恢复重建、更名,扎根汾州大地,形成了以护理教育为龙头的办学特色。夯实自身实力的同时,汾阳学院不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完成分立设置、建成区域影响力较大的本科医学院校”成为汾阳学院为之奋斗的新目标。

早在2021年,学院分立设置为本科医学院校便被列入山西省“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2022年4月召开的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推动学校分立设置取得实质性进展”再次被提上日程;同年5月,汾阳市市长莅临学校协调推进分立设置工作,并表示将强力支持解决学院分立设置存在的问题。2023年4月,“全力支持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分立设立”第二次被写入汾阳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方支持下,汾阳学院的分立设置工作驶上快速推进之路。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自设立以来,一直着眼于推动北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发布公示,拟向教育部申请批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合并转设为广西海洋学院。近几年,北海市一直在全力推进桂电北海校区与北航北海学院合并转设,大力支持北海校区转型发展。而回溯北海校区发展历史,可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设立初衷在于响应国家建设北部湾的号召,并且由本部统筹招生、同发校本部毕业证书。如今,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和北海校区的“分家”举措,或许能给高校异地校区提供新的办学思路参考。

适时分体,同谋宏图

2021年,教育部在《关于“十四五”时期高等学校设工作的置意见》中明确表示,有条件的地区可通过新建、分立等方式,设置质量高、特色强、规模适度的普通本科高校。

随着政策的落实,拆分建校已成为优化地方高校布局、提升高教质量和水平的重要途径。

在教育大省河南,河南理工大学鹤壁工程技术学院、河南科技大学应用工程学院若分立成功,将分别填补鹤壁和三门峡无本科院校的空白;郑州美术学院的成立,也将填补河南省无独立设置的美术本科高校的空白,是河南省高校“三个调整优化”和高校设置工作的重大突破......在高校拆分中,河南高教加速发展的热情,被前所未有地激发。

在山西,在陕西,在广东......越来越多的好大学,正孵育出一批“新大学”。

纵览高教发展历史,合并、拆分从来都是高校发展的常态。无论高校选择何种形式,都是锚定己需进行取舍,从而作出最适合自身发展的理智决定。走上“拆分”的高校,或是从二级学院升为独立建校,或是异地校区独木成林,期待这些分立之后的年轻高校,厘清学校发展所需,重新整合资源再出发,以提高办学质量,充实地方高等教育资源,展现全新的面貌。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软科)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