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MBA招生  > 院校新闻

暨南之语,E生之言 | 暨南EMBA学习体会(五)

时间:2021-10-2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院校新闻

暨南之语,E生之言

听你说

 

(五)

开学第一课

课后感悟

 

 

 

INSIGHT

INSIGHT

INSIGHT

 

 

《阳光心态课程》,这是我们这期EMBA班开学仪式之后的第1堂课。坦率的说,这是最没有悬念的一堂课。课程的内容,行动方案和和课程所可能带来的收获几乎在课前都能预测到。管理者无论是管人还是管事,都要以阳光心态自居。是否拥有阳光心态很多时候是成功的前提,但有时候也是成功的副产品。所以,如果换另外一种场景,或许我们也能给我们的员工,我们的团队,我们的客户上同样的课程,也许我们上的效果也并不比专业老师差太远。

然而,我们依然来了,我们依然抱着期待来了,因为经历过一些事情,虽然不能说经历了百战,但经历过的事情总是能让我们从更高角度去思考这样的一个命题:阳光心态对我们究竟意味着什么?

感谢老师的精彩授课,感谢给我启发。阳光心态,首先让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问题,以正向、正能量看问题。然而,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比登天还难!处在问题中心的你,处在漩涡中心的你,是否能真正做到真正做到阳光心态?

 

一、要做到阳光心态,知易行难

【案例】曾记否?当你千辛万苦做完一个project计划书,当你付出所有的努力完成一个项目,但是你的直线领导,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始终抓住你的小辫子,始终给你小鞋穿,始终让你很难受,逼着你甚至想离职,这个时候,如何做到阳光心态?

 

【案例】曾记否?当你本处某个更高的职位,因为某种原因不得不下来,但你仍然不能离开,还必须待在这个团队,而且还必须从普通员工做起的时候,你怎么做到阳光心态?正如邓小平同志,我们都非常佩服他能够三起三落。但是我们是否思考过,他每次落的时候是那么的沉重,在那么沉重的落的环境下,他究竟是怎么样保持阳光心态度过那段艰辛岁月的?

 

【案例】曾记否?当你看到你的同学,你的同伴,你曾经的下属,曾经远不如你的生意伙伴,在职场上不断快速前行,而你始终踏步不前。就像跑马拉松跑步,你看着原本在你后面的的人一个个的超过你,但你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反超的时候,你怎么样做到阳光心态?

 

【案例】曾记否?当看着我们国家的高科技公司被美国人“卡脖子”,一出一出的制裁、限制和审判的时候,你恨不得拍案而起,这时候你怎样做到阳光心态?

所有这些案例归结到一点,就是没有标准答案。这考验的是人的心智和看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方式。

 

二、“拿得起 放得下”检验我们的管理和人生智慧

结合本次阳光心态课程的理论,结合自己的实践,不妨用“拿得起,放得下”模型来勉励后续的管理与人生。

 

真正要阳光心态,我们必须拿得起放得下(右下象限),就是执行力要强,但是心却不要过于紧张,不要过于心累,努力做到该拿就拿,该放就放。当然,这个状态的极端就是拿不起,不过放得下(左下象限),做到无欲无求。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如果确定是我们不要的东西,或者我们要不来东西,干脆咱们就“躺平”,拿不起,但咱放得下。当然,物极必反,什么时候都讲无为而治也是不现实的。

从现实来看,包括我在内的许多管理者或领导者都处于(右上象限),处于拿得起放不下的状态。也就是说我们想把事情做好,也有一定的执行力,但是也许我们过于追求完美,也许我们的内心还不够强大,我们常常处于放不下的状态,这是导致我们心累的根源。如果在这个阶段,多培植点阳光心态,虽然不一定能够成功,但或许多少也有些帮助。

在我看来,最没有意义的是拿不起,放不下状态(左上象限),既拿不起,又放不下。这是何苦来着,人生短暂,没必要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三、借助阳光心态,做有意义且开心的事,做“开心幸福”人

从管理的输入产出过程来看,阳光心态充其量只是过程量,或者至多也仅是一个中介变量。借助阳光心态,我们要思考,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我们追求的幸福究竟长成什么模样?不妨来看几个让人感觉幸福的场景案例。

【案例】当你设定一个小目标,也许是1万,也许是一个亿,当你拼尽心力最后百折不挠地完成任务的时候,你能体会到幸福!

 

【案例】当你作为一个普通的打工人,经历了在一线城市,在国家不断对房市进行管控甚至打压的背景下,在限购、限房、限首期、限贷等多限的模式下,你依然成功买到你所心仪的房子的时候,你能体会到幸福!

 

【案例】当你在职场上帮助比你更优秀,但目前混地并不如意地年轻人以启发,或给以善意的建议,并且帮助他们实现新突破的时候,你会感到幸福!

 

【案例】当你看到你的孩子在成长,在不断的进步,当你经过一天的劳作回到家看到他们真诚的笑容,以及一声“爸爸妈妈,欢迎你回来”,你会感到幸福!

 

【案例】当你生长在盛世中国,看到国外疫情失控,而我们却井然有序;看到国外某些国家为了疫苗大打出手,而我们却非常轻松地的完成了两针疫苗的注射;当你看到有些国家依然战火纷飞,而我们却平静如初的过日子的时候;当你恨不得马上离开即将开战的国度,但却苦于登不上回家的飞机的时候,一架来自祖国的包机出现在你面前,把你和你的朋友接回家的时候,你会感到幸福!

......

借助阳光心态,什么是幸福?也许我们可以用“开心幸福模型”来做总结,勉励后续的管理和人生。

 

 

总结起来,要实现幸福,就是做令自己开心并且有意义的事情。当某一件事情你感觉有意义,而且能发自内心的开心,这就是你的幸福时光。例如从事医务工作,加班加点、上夜班、甚至付出生命代价是常态,然而幸福快乐的医生能够真正从救死扶伤里面找寻到乐趣,成就他的职场快乐,这是促使他成为幸福医生的根源。

例如马拉松跑步运动,对不少人来说,这可能感受到更多的是沉闷和苦楚。然而,对于我来说,跑步是一件令我开心并且有意义的事情。通过数年的坚持,跑步令我显得更健康,更阳光,更自信。

“开心幸福模型”里的“意义”,既可以为自己,也可以为他人,包括自己的家人,更包括不相关的其他人。如果做些事能让自己的太太(或先生)更开心,那又何乐而不为呢?如果做一些事情能够让你自己感到有意义,同时让别人更开心,那又何乐而不为呢?总之,多点利他主义,多一点集体主义,我们会更容易找到幸福。

百战归来再读书,《阳光心态》赋于我们新的启发,做有意义且令自己开心的事!遇见更好地自己。

——暨南大学EMBA2021级(4)班黄勋敬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