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MBA招生  > MBA备考

为什么考研女生越来越多?这10个专业很适合女生!

时间:2023-04-1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MBA备考

从每年的考研大军的阵营来看,女生的身影也确实更多一些。考研复试时大多是女生、招来的研究生大多是女生似乎已成为常见现象,男研究生反而成了“珍稀动物”。

近几年,考研报名人数屡创新高,考研真的是一年比一年卷。

从2017年报名人数突破200万以后,每年都在高速增长,2022年的报名人数更是高达457万!

考研录取比已经从以前的2点几:1,正在逐步扩大到3点几:1,部分专业甚至已经达到了10:1!

根据往年的数据,中西部省份中女生读研占比一般在55%左右,其中宁夏甚至可以达到65%。

为什么研究生女多男少?为什么更多女生选择考研呢?

女生面临的考研现状

随着女生读研比例正持续上升,“考研女孩”已然在考研自习室里,蔚然成风。

许多考研女孩也是由于面临着许多无奈,被迫走上了考研道路:

高校性别比例,女多男少竞争压力大

高校女生人数就比男生多,女生在同性别竞争压力也随之增大。

再加上毕业时,就业市场表现出的不友好,本科的学历和专业竞争力弱,也让女生不得不走上考研甚至是跨专业考研的道路。

就职门槛水涨船高,应对就业压力

做一名“三高”女性(高学历、高收入、高素质),已经成为许多女孩子追求的目标,并且想要在在大城市找到合适的工作,并获得长远的发展。

那些稳定性较高的工作,其学历门槛也日渐水涨船高。如近两年许多高校招聘教师,对于应届毕业生,“985”本科及以上、师范院校或“211”院校硕士及以上已经成为高中教师的硬性条件。

这些选择考研的女孩子,已经没有精力在“精致生活”的保持上,她们现在“一门心思”都投入到考研知识的复习中。

食堂、寝室、图书馆三点一线,每天在简单洗漱后就着急忙慌地跑入图书馆或者自习室,占有有利复习位置,想通过考研给自己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

给考研女生的建议

考研对一个人毅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的考验是无法想象的,无论男生女生都会面临巨大的压力。考研女孩通常会更早地准备、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结果却有可能不尽如人意。

主要原因是考研女孩在备考过程中通常容易出现的问题是身心的损耗程度不一样、长期的持久战和情绪战,长时间的复习准备、枯燥的学习会导致学习效率下降,最后只剩下硬抗,体力跟不上脑力运动。

所以给考研女孩一些小建议:

01 深入剖析自我

通常来说,无论我们要做什么样的选择,都需要对自己有个全面而且客观的了解。而针对考研女孩来说,更重要的是先了解自己的特点、兴趣爱好、价值观以及个性倾向,因为这些信息能够帮助自我更加全面地考虑问题。

02 综合评判制定目标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报考研究生时我们要尽可能的了解相关信息,比如学校的综合信息、专业和方向的影响力、具体的研究内容、可能的学习方法、未来的工作趋向、导师的研究侧重点、大概的就业率等等。

03 把控考研过程中的风险

由于近几年研究生的扩招,研究生的就业风险也逐渐增大。三年的研究生生活能够获得很多的机遇,但也有可能读研的生活更加枯燥、无趣,毕业后找到的工作还不如本科时的工作。面对各种风险,需要理智考虑并决策。

04 合理调整自己的复习节奏

女生的生理特点导致女生会有身体和情绪的周期,在每个月例假期间,因为身心情绪波动较大,特别要注意主动调节,多吃水果,多休息。就把它当作每个月的小假期,不要因为状态不佳而自责,只有休息好才能面对接下来的调整。

当你认真地了解自我以及考研目标,并愿意面对无法预知的未来,并坚定要报考研究生,作为女生,一定要克服自身的弱势发挥个人优势,争取达成自己的目标。

而其中,考研专业的选择是很重要的,它不仅仅是一个证书的问题,更关乎是否感兴趣和就业前景的好坏。

在选择报考专业的时候,要综合考虑兴趣与就业前景两个维度。给大家推荐10个适合大部分女生报考的专业,不仅仅适合女生的性格特点,就业前景也很广阔。

适合女生的考研专业

01心理学『女生天性善于交流沟通、察言观色』

现在国内心理咨询的专业人才严重紧缺,像各种国家队、赛事比赛都会配备常驻心理咨询师。就心理咨询师来说,女生心思细腻、感性、善解人意的这些特点使得她们更容易与咨询者沟通。

心理学专业毕业以后,可以从事普通高校、公务员、企业、中小学、心理咨询等工作等,就业面也较广。

优秀院校

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

02 教育学『教师一向位于“最稳定职业”的前三甲』

经过2000多年孔孟之道的熏陶,尊师重道深入人心,教育学一直都是很火热的状态,特别是女生偏多。

教师这个职业不仅享有大家的爱戴,而且工作稳定,还有定期的寒暑假。事业家庭两不误,无疑是小姐姐们的首选。

教育学分类比较多,主要是两种,一种是偏理论研究的,一种是偏教学实用性的。其中学科教学专业是报考人数较多的专业,而且就业更容易,毕业绝大部分都会优先从事教师行业。

优秀院校

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

03 会计学『会计学历来都是女生占主导地位』

在本科的时候,学会计的小姐姐本来就比较多,而且会计专业本科就业也不是很好。所以很多人就选择了考研,另一方面女生心思细致、耐心使得从事财务会计等工作非常适合。

会计专业一直稳定在历年热门专业的第二位,各位考会计的小姐姐们竞争压力也是蛮大的。并且,会计专业的另一精髓在于考证,考的证越多,工资能越高~

优秀院校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

04 外语『毕业后出国机会多,可以开拓视野』

从小到大,英语学的好的大部分都是女同学,从这里就看出来了,女生的语言天赋是高于男生的,其中翻译是报考人数比较多的专业。而且在相关从事行业里,女性人数也是远大于男性的。

外语也不仅局限于英语,而是可以考虑更多小语种。外语方面有特长即使是没有从事翻译工作,对未来的其他涉外工作也是很有帮助的,有进各大翻译公司、出版机构的,也有进入外企、银行、外管局或者当老师的。

优秀院校

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

05 中文『学中文的就是万金油,干什么都上手快』

中文是中国语言文学的简称,小姐姐们的天生优势——语言天赋可以完全发挥出来。

中国语言文学下设的学科很多,主要包含语言和文学两大类专业,其中报考人数比较多,这几年比较火的就是对外汉语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中文毕业生的职业与专业相关性比较低,属于一个万金油专业。再加上自媒体的迅速发展对于学中文小姐姐们也是非常有利。

优秀院校

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

06 管理学『女生考编的“踏脚石”』

管理学中的工商管理是许多女生会选择的专业,但这次我们主要说一下管理学中的行政管理和企业管理。这两个也是管理学中比较受欢迎的专业。

行政管理主要培养能胜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从事行政人事方面的复合型人才。但是因为报考人数比较多,所以分数普遍比较高,相对来说比较难考,就业适应性比较强。

优秀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

07护理学『护理学向来是女生学习和就业的领域』

随着我国向老龄化社会转变,将来从事老人医学的人才将走俏,保健医师、家庭护士也将成为热门人才。另外,专门为个人服务的护理人员的需求量也将增大。业内专家介绍说,护理人才又是国际紧缺的人才之一。

相对女孩子来说护士专业也许是一个比较热门的专业,护士专业入职门槛比较低。而且全国各地,大小医院护士都是很重要的一个岗位。

优秀院校

中南大学、第二军医大学、北京协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大学等。

08法学『有机会进公检法机关工作,工作稳定』

法律专业在国内来说不管是男孩女孩都比较热的专业。最近几年司法考试的改革也影响着法学考研的热度。由于非法学法硕都是跨专业考研,因此跨考也不需要考虑本身的弱势。

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优秀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大学。

09社会学『女生天生有缜密细腻心思,适合此专业』

“社会学”是对人类社会作整体研究的社会科学,它横跨经济、政治、人类学、历史及心理学。

社会学是偏文科的专业,需要我们掌握理论知识和研究与调查的技能,来解释一些社会现象,而女生的性格特点,也特别适合这个专业。

优秀院校

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等。

10新闻传播学『女生在传媒媒介中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女生学习新闻传播学专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女生在逻辑上以及性格上都非常适合学新闻传播学专业。

毕业后可以选择记者、编辑等,并且随着社交媒体平台的发展,在新媒体方向也有了更多的岗位,新闻传播学专业毕业的女生经过系统的深入学习,有着更高的社会认可度。

优秀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暨南大学等。

这个社会正在惩罚那些不努力的人,不论是男生还是女生考研,更多的是为了继续深造,提升学历更好的就业。

无论是因为什么原因选择了考研,考研终会让我们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做自己想做的梦!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