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MBA招生  > MBA备考

调剂环节竟然这么多坑?你可千万别成为陪跑选手!

时间:2023-04-1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MBA备考

01不选!黑名单院校!

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每年发布拟录取名单都非!常!晚!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参加复试后,几乎没有时间准备其他院校的调剂。

而且作为B区的调剂大佬,压分的黑历史也是每年都有,像资产评估专硕这样相对冷门一些的专业,每年都会空出一些名额给985/211的调剂生。

(图源/ 云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华南师范大学

华南师范大学和云大一样,每年公布复试时间也非!常!晚!这也不利于调剂生的后续复试工作。

同样情况也在「西南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院校反复上演。

首都师范大学

除了压分现象严重外,部分专业调剂只接受985/211院校的学生,甚至是只接受一志愿报考中科院的学生。

兰州大学

兰州大学在「优秀生源调剂办法」里的「调剂原则」中明确强调会「优先接收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的优秀毕业生及科研潜力突出的毕业生」。

这就意味着它会优先录取高质量调剂,所以如果你本科背景一般,那么在调剂时就一定要深思熟虑!

(图源/ 兰州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上海理工大学

上海理工大学调剂时堪称「锁王」!前两年都出现有志愿锁定36小时不给解锁的情况!

这意味着如果你选择调剂上海理工,就很有可能会眼睁睁看着其他院校关闭调剂系统,错失上岸机会!

(图源/ 网络)

02不踩!调剂天坑!

我们对于调剂的态度:对于「黑名单」院校是能不碰就不碰,而对于调剂中的天坑更是能别踩就别踩!

调剂限制要看清

1️⃣看清是否符合教育部的调剂要求。

2️⃣看清是否符合目标志愿的院校调剂要求。每个院校的调剂要求都不一样,一定要在该院校的调剂公告中看清要求,避免自己最后白浪费一个调剂名额。

考研调剂规则

调剂限制:

地域:过A区线,可在A区和B区调剂;但只过B区线,只能在B区院校中调剂。

类别:一般来说,学硕可以调剂专硕,但专硕不能调剂学硕(医学除外)。

专业:只能调剂专业代码前四位相同的专业。但有些院校可能会适当放宽。

开放时间:调剂志愿有锁定时间,通常在18~36h之间。(只有解锁后才能填报其他学校)。

院校要求(部分):

初试成绩需符合院校/专业复试线基本要求(不是过国家线就能调)。

仅接受校内调剂:接收一志愿报考该校同学的调剂申请。

要先向学校提交申请,再在研招网调剂系统申请才作数(部分院校)。

「锁王」/「海王」院校不要选

「锁王院校」:就像是前面说的上海理工大学一样,对你的志愿是不查看也不拒绝,主打的就是一个「渣」,反正无论怎样,就是要锁定你黄金最佳36小时

因此在选择调剂志愿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院校锁定志愿的时间!

(图源/ 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海王院校」:招的人很少却放很多调剂生复试,或者发布大量调剂缺额想捡漏优秀生源,比如兰州大学。

院校骚操作要避开

复试时间晚:对于调剂复试时间非常晚的,最好一开始调剂志愿不要填这类学校。

录取确认时间短:有的学校会大半夜发调剂录取通知,且确认时间非常短,这类学校大家也要慎重考虑。

调剂是场信息战,正式系统一旦开放最好一天内不断检索相关信息,避免错过合适的调剂院校。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