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招生简章

齐鲁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部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22-08-0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招生简章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部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部是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为深化教学科研单位改革,推进院所一体化,于2021年10月整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组建。更多内容见:https://mp.weixin.qq.com/s/C0YmDG-RPHWcb-0h7t8ZjQ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

1、学科概述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培养熟练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的系统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熟悉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分析、表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本学科相关的科研、教学与企业经营与技术管理工作,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的高级专门人才。

2、主要研究领域

通过学科整合,凝练学科方向,食品科学与工程目前已形成食品科学、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食品生物技术和食品营养与安全四个较为稳定且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

食品科学:本方向以食品加工、制造过程基础理论为主要研究内容,重点开展动植物源性食品中功能活性成分研究与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提升传统发酵食品品质机理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研发。近5年,在食品科学领域Top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60余篇;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以上奖励。大部分研究成果成功转化,有力的推动了山东省相关产业的发展。

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以淀粉深加工与应用、粮食谷物精深加工及其副产物综合利用为主要研究内容,重点开展功能性淀粉衍生物的结构与功能机制的基础研究及相应功能性淀粉衍生物的开发和绿色制造。先后承担完成国家、省、市等各级课题87项,国内外期刊发表文章320余篇,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8项。科研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等国家、省(部)、市各级科技奖励12项。相关技术在多家企业实现产业化,有力地带动了山东省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产业的发展,成为国内淀粉深加工生产领域中的领跑者。

食品生物技术:该方向立足于生物食品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科技攻关,专注于食品生物技术研究,先后承担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子课题及省级课题40余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二等10余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0件,已授权发明专利80件。在多元糖醇、天然食用香精、特殊功能食品组件、生物聚合物等新型食品添加剂绿色生物制造技术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科研成果,部分成果在国内外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并实现了一大批技术成果的转化,在国内已率先实现了多种产品的产业化,创造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食品营养与安全:本方向主要围绕“食品安全控制”领域开展食品安全风险因子检测技术、危害机制、食品毒理学等相关理论及技术研究。建立了基于斑马鱼模型的食品安全毒理学评价新技术,构建了雄性大鼠生殖障碍模型和实现了多种抗生素残留物的高选择性识别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承担国家级、省级各类科研项目100多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3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10余项,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生物与医药(食品工程)专业学位

1、学科概述

生物与医药(食品工程)学科培养掌握生物与医药的基础理论和必须的实验技能,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创新意识,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工程规划与管理等能力,能够在食品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生产、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2、主要研究领域

研究食品原辅料和产品在加工、贮藏和流通过程中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变化;食品添加剂和功能性食品的设计、开发与应用;粮油加工技术;食品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理论与技术;水产品加工技术;食品有害物质分析及安全控制策略开发;食品工业装备开发等。

研究生奖助体系

研究生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单项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等;研究生助学金包括国家助学金、“三助一辅”岗位津贴等,其他资助政策包括临时困难补助、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同一名研究生可获多种奖助学金。部分标准如下:

研究生教育成果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部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培养,逐步建立健全和完善了科学规范的研究生培养制度,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遵循和保障。学部不断强化研究生管理投入保障与服务支撑,保证优良学风,充实研究生基层管理力量,全方位落实落细研究生的日常管理服务与教育。学部构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育人机制,坚持理论学习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科学研究与实践运用相结合的办学思路,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为山东省乃至全国食品产业的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