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招生简章

河北工业大学2023年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22-06-3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招生简章

河北工业大学2023年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学‍校及项目介绍

河北工业大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903年的北洋工艺学堂,是我国最早培养工业人才的高等学校,创办了全国最早的高校校办工厂。1929年改称河北省立工业学院,1995年更名为河北工业大学。119年来,学校始终秉承“勤慎公忠”的校训精神,坚持“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形成了“勤奋、严谨、求实、进取”的优良校风,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河北省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2016年入选河北省“国家一流大学建设”一层次学校,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022年入选新一轮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序列。近年来,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三个学科领域分别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020年获评“全国文明校园”。

河北工业大学于2016年9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培养单位,2017年成立MPAcc教育中心。河北工业大学MPAcc项目由经济管理学院主办,MPAcc培养工作由MPAcc教育中心负责。MPAcc项目以“服务津冀经济发展,培养复合型会计人才”为使命,以“成为津冀地区领先,全国知名的会计人才培养基地”为愿景,制订了完善的发展规划,构建了“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个协同,四个建设”的实施路径,形成了“品德为先、工财融合、服务津冀”的办学特色和完善的教育培养与管理体系,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果。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教育旨在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会计职业道德素养,系统掌握现代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会计专门人才。

具体要求:

(1)德才兼备,具有红线思维和底线意识、终身学习意识和探索创新精神。

(2)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会计、财务、审计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

(3)具有从事高层次会计管理工作所需要的国际视野、战略思维、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和合作精神。

(4)具有数字化时代新思维,熟练掌握和运用数据处理技术,支持企业正确决策。

(5)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具有一定的国际交流和处理对外业务的能力。

(6)身心健康。

二、培养方向

根据河北工业大学教学资源和社会需求,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主要包括以下培养方向:

会计信息披露与财务决策、财务报表分析与证券投资价值评估、成本管理、投融资管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企业价值创造与绩效管理、公司治理、审计质量控制等。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制为2.5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 1 年,专业实践和毕业论文时间为 1.5 年。特殊情况可以延长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4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设置包括必修课、选修课和实践环节,要求学生至少修满46学分,并完成学位论文。其中,必修课25学分(公共必修课5学分;专业基础课6学分;专业必修课14学分);选修课不少于12学分;实践环节9学分。

五、学历和学位证书

修满规定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颁发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统一印制和备案的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六、报考条件

本专业接收推免及统考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人员(2023年9月1日前须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身体健康,体检合格。

七、报名程序

网上报名:2022年10月5日(以教育部公布时间为准)每天9:00—22:00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或http://yz.chsi.cn),按报名网站提示和要求进行网上报名及网上支付报名费。考生应选择工作或户口所在地省(区、市)报考点。

信息确认:2022年11月中上旬(按报考点公布日期),本人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学历证书和网上报名编号到报考点(或网上)进行确认。

没有经过网上报名和信息确认的考生一律不能参加教育部组织的考试。

打印准考证:2022年12月中旬,考生可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下载打印《准考证》。《准考证》使用A4幅面白纸打印,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考生凭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及居民身份证参加考试。请考生务必妥善保管个人网报用户名、密码及《准考证》、居民身份证等证件,避免泄露丢失造成损失。

八、联考和复试

联考科目:

科目一: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满分200分)

科目二:英语二(满分100分)

联考时间:2022年12月24日(以教育部公布时间为准)。

复试科目:政治理论考试、英语测试、专业课笔试、综合素质面试。

复试时间:预计2023年3月份(具体时间由我校研究生院公布)。

九、录取名额及学费

录取50人左右。学费总额6万元人民币。

十、咨询方式

河北工业大学MPAcc教育中心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详见官网https://mpacc.hebut.edu.cn/zsgz/zsjz/index.htm

咨询地址:天津市红桥区丁字沽一号路8号

MPAcc网址:http://mpacc.hebut.edu.cn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