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招生简章

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22-01-2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招生简章

中央民族大学是我国民族高等教育的最高学府,是我国首批招收研究生的高校之一。学校相继进入“211工程”、“985工程”建设高校后,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行列。学校现有1个学部、23个学院,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9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授权点,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级重点学科3个,省部级重点学科26个,省部级交叉重点学科4个,其中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3个。

无论从延安走来,还是面向未来,中央民族大学始终是一所交织着光荣和梦想的大学,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一、招生专业与招生人数

(一)我校2022年拟招收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280名(包括少数民族骨干计划20人)。我校实际录取人数以及各博士生导师实际录取人数将根据国家当年下达的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等进行适当调整。

(二)招生专业及博士生导师招生信息详见《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导师招生名额分配表》。

(三)2022年,我校录取定向博士研究生(不包括“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援疆博士师资”考生)比例不超过普通计划招生总数的20%。

二、招生方式与选拔模式

(一)招生方式

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有直博、硕博连读、普通招考三种方式。

1.直博:直博生从本年度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遴选,报考时只能选择非定向就业类型。我校已完成2022年直博生的录取工作。

2.硕博连读:从我校在读的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研究生中进行选拔,通过考核后,录取为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式。报考时只能选择非定向就业类型。

3.普通招考:面向符合报考条件的所有考生招生。

(二)选拔模式

我校普通招考的博士研究生全面实施“申请-考核制”选拔模式。有关“申请-考核制”的详细信息参见各招生学院的“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详见各招生学院网站),该细则由所在招生学院负责发布和解释。

三、报考条件

(一)报考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愿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做出书面推荐。

3.考生学历、学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2022年入学报到前取得硕士学位);

(3)同等学力者报考我校,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①获得学士学位后在所报考学科专业或相近领域工作六年或六年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到2022年博士生入学之日)。

②以第一作者身份已在报考专业领域核心期刊上发表过至少三篇与所报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提交申请材料时须提供已发表论文复印件)或咨政报告(有采纳证明或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

(4)非学历教育(单证,即只有学位证书无毕业证书,包括在职类的MPA、教育硕士、法律硕士等专业学位和高校教师/中职教师攻读硕士学位等)的专业学位硕士考生或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必须在报名前已获硕士学位,若网上报名时未取得硕士学位,须达到上述(3)所列条件。

(5)在大陆以外地区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其学历(学位)证书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往届生递交申请材料时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应届生须在2022年博士研究生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证书及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并于入学报到时提交硕士学位证书和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6)提前毕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须获得毕业学校研究生主管部门的提前毕业批准,并已完成硕士学位论文。

4.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

5.其他报考条件具体参见各招生学院公布的本单位“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中的规定。

(二)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以下简称少干计划),请参见《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少干计划招生专业及导师信息以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为准。

(三)部分学院及导师对2022年招收博士研究生提出了具体要求(如是否允许定向考生报考以及其他科研能力要求等),请考生报名前务必认真查阅我校2022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中导师提出的要求,避免错报,因错报引起的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四、招生选拔流程

招生选拔流程为:

申请报名→线上提交申请材料→外国语统一考试→资格审核及材料评议→综合考核→录取

(一)申请报名

1.网上报名时间:

2022年1月20日—2月20日

2.网上报名网址:

http://grsjy.muc.edu.cn/(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平台)

3.网上报名程序

(1)考生登录报名网站,注册用户。

(2)在网上填报报考信息、上传本人近期正面2寸免冠证件照和相关电子材料。

(3)网上支付报名费。

4.网上支付报名费

(1)提交报名表后,在网上在线支付报名费200元。请在安全场所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支付报名费等环节,因考生自己操作失误或网上支付账号和密码泄漏造成的损失,责任由考生自负。

(2)我校报名费只采取网上支付的方式,不接收现场缴费和邮政汇款。

(3)网上支付报名费后,无论考生是否参加考试,一律不退还报名费。

5.报考类别说明

(1)非定向:基本学习年限内在校全日制学习,转户口、调档案,毕业后自主就业。

(2)定向:基本学习年限内在校全日制学习,不转户口、不调档案,毕业后回原单位(或定向地区)工作。

考生须慎重选择报考类别,复试录取时,学院将根据考生的报考类别确定录取类别,录取类别填报后一律不得更改。

6.报名注意事项

(1)考生报名前务必仔细阅读我校公布的招生简章和各招生学院公布的“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确认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须如实、准确提交报名信息和报名材料,不得弄虚作假。在任何阶段一旦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交的报考信息不真实,我校将取消其报考资格和录取资格,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下达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教民厅〔2021〕1号)的规定:未经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在职研究生原工作单位同意,骨干计划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和服务期内不得报考博士研究生;经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在职研究生原工作单位同意,骨干计划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和服务期内可报考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并签订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定向协议书,毕业后服务年限按新协议重新计算。

(3)考生报名时填报的姓名、身份证号必须与身份证件及学历、学位证书上的信息一致,如不一致,须提供公安部门的证明材料,因信息不一致引起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4)考生根据报考条件,选择外国语免考或参加我校统一组织的外国语考试,参加统一考试的外国语科目根据本人申请时的语种进行选择。

(二)线上提交报名申请材料

1.考生提交报名材料的内容请参见相关招生学院“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详见各招生学院网站)中的要求。

2.报名材料分为两类

①学位论文:非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全文PDF电子文件;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提供指导教师签名的学位论文摘要、目录和部分章节的PDF电子文件。单独通过报名系统提交。

②综合申请材料:综合申请材料包括除学位论文之外的其他所有材料,请考生按照各招生学院“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的要求,按照编号顺序将材料合并为一个PDF电子文件,加上封面和目录通过报名系统提交。

(三)外国语统一考试

经招生学院审核后,未达到外国语免考要求的考生,须参加我校统一组织的外国语考试。

1.准考证下载:准考考生可于考试前一周登录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平台(http://grsjy.muc.edu.cn)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

2.考试日期:2022年3月26日(周六)。

3.考试内容:外国语(不含听力)

关于外国语统一考试的具体信息另行通知。

(四)资格审核及材料评议

1.各招生学院按照本单位“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对考生的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和材料评议,按照材料评价总成绩择优差额选拔进入综合考核的名单。

2.考生可登录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平台http://grsjy.muc.edu.cn,在“查询报考信息”菜单下的“结果查询”中查看资格审核和进入综合考核的结果。考生如有疑问,请咨询具体报考学院。

(五)综合考核

1.资格复审

招生单位应在综合考核前对申请者资格进行复审,考生需提供身份证原件、毕业证和学位证书原件(留学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应届生提供研究生证原件,外语水平证书原件和思想政治审核表(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须提供)以供报考学院查验。凡未进行资格复审或复审未通过者不能进入综合考核。

2.综合考核方式及内容

综合考核的主要方式为笔试和面试,重点考查申请者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的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及培养潜力。综合考核的具体内容详见各招生单位的“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3.考核时间

各招生学院在2022年5月15日前完成综合考核,具体考核时间以各招生单位的通知为准。

(六)录取环节

按照教育部博士研究生招生相关政策,根据考生最终成绩、思想政治表现、健康状况等择优确认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按教育部要求进行公示。录取通知书的发放时间预计为2022年6月下旬-7月上旬。

五、特殊专业

我校有部分专业(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中国少数民族史、中国少数民族艺术、民族地区公共行政管理)属“法学”学科门类,所授学位为“法学”学位。

六、学制与学费

我校博士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为4年,所有类别博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均为:10000元/人·学年。

七、其他

(一)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均在网上公开发布,请及时关注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官网(http://grs.muc.edu.cn/)招生工作,以获取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最新信息。

(二)我校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考前辅导班,也不提供历年试题,不指定参考书目。

(三)联系方式

1.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电话:010-68938708 010-68932544

邮箱:yzb68938708@163.com

2.中央民族大学各学院联系方式

https://grs.muc.edu.cn/yjsyzsw/lxwm/yxlx.htm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