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招生简章

2021年中国政法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BA)招生简章

时间:2021-08-1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招生简章

一、学校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直属于国家教育部,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011计划”“111计划”首批入选学校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院校。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提出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的总要求。自建校以来,中国政法大学一直以推动中国法治昌明、政治进步、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及生态文明为办学使命,先后开办法学、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文学、理学、史学、哲学、教育学等多个国内国际知名的优势学科专业。学校现有海淀区学院路和昌平区府学路两个校区,MBA项目授课地点在海淀区学院路校区。

  二、MBA项目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依托1995年设立的工商管理本科专业,于2002年在整合我校经济、管理和法律师资及教学资源基础上正式组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是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CFA正式会员,目前拥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并设有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工商管理、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工商管理、金融、国际商务),以及经济学、工商管理、国际商务、金融工程4个本科专业,形成了完整的学科体系和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基于工商管理、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三大一级学科的支撑,中国政法大学开创了中国高等商科教育中独具特色的法商融合创新优势MBA项目。2017年3月,商学院作为中国政法大学教学改革创新试点单位,资本金融学奠基人、被媒体称为中国股改第一人的刘纪鹏院长对原有院所体系进行了全面改革,提出了“一主两翼,融合创新,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MBA办学理念。一主就是以经济学和管理学相融合的商学为主,两翼则是法商和融商两个学科体系,两翼以一主为基础,一主以两翼为特色,形成“七系一所一中心”的组织架构。“七系”为工商管理系、经济系、产业经济系、法商系、资本金融系、财务会计系、国际商务系,其中法商系和资本金融系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首创;“一所”即企业史研究所;“一中心”即MBA教育中心。

  2017年5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正式成立具有“六跨特色”的首届理事会,即跨理论与实践、跨政界与商界、跨金融与实体、跨国有与民营、跨国际与国内、跨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孔丹、宋志平、蔡鄂生、杨凯生、张瑞敏、王健林、巴曙松等33名理事,全面指导MBA各项工作,包括担任导师、建立实习基地、提供案例分析等。MBA教育中心依托学校法学优势、商学院优秀师资、商学院理事会资源,凝练出MBA教育中心“学知识、识人脉、干实事”的办学特质,致力于培养适应法治市场经济时代要求的企业家、管理者及高级法务人员,是培养具有法商和融商智慧的新时代商业菁英的摇篮!

  三、培养特色

  (一)MBA专业研究(培养)方向

  1.法商管理方向(企业合规与公司治理)

  2.融商管理方向(资本金融与投融资管理)

  3.管理创新与创业方向

  4.商业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方向

  5.财务会计方向

  6.财富管理与战略管理方向

  上述第1、2、3、4、5为全日制、非全日制通选培养课程方向;第6为非全日制额外定制培养课程方向。

  (二)班级特色

  1.全日制班:培养以工商管理为基础,以铸造法商、融商管理能力为核心,以法商、融商人脉圈为支撑的,具有扎实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和金融学知识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法商、融商管理者。

  2.非全日制班:培养已经在工作岗位和事业中取得突出成绩,进一步提升法商、融商综合素养,拓展法商、融商人脉资源,卓越的企业管理者、高级法务人员、金融业领袖人才和商业菁英。

  四、2021年招生计划

  

全日制(定向、非定向自选)

非全日制(只招定向)

  

计划135

计划50人(一般会扩招)

授课时间

 

全日制脱产班

(周一--周五白天上课)

 

 

集中班:每学期集中3次课程,一次9天(课程一般安排在国家法定节假日)

周末班:每周六、日上课

户档政策

定向:签定定向委培协议,不转档案户口
非定向:人事档案须转入学校,户口自愿转入

定向:签定定向委培协议,不转档案户口

授予证书

中国政法大学硕士学位证书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中国政法大学硕士学位证书
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12.9

19.8


  五、奖学金、助学金

  (一)一志愿新生奖学金

  适用于:一志愿报考我校且被录取的考生。

  奖项:按照联考成绩排名(联考成绩相同时参考复试成绩)设立一、二、三等奖。

  奖金:5000元—30000元。

  具体详情另行通知公告。

  (二)在读期间奖助学金

  1.奖学金:在读期间MBA学生可申请在校生奖学金。

  (1)国家奖学金:根据教育部政策规定,全日制非定向在读MBA学生可参评国家奖学金。

  (2)MBA奖学金:全日制及非全日制在读MBA学生均可参评中心各项奖学金。具体奖项有:学业奖学金、学术奖学金、竞赛奖学金、贡献奖学金等。

  (3)其他奖学金:学校规定的MBA学生在读期间可参评的其他各类奖学金

  2.助学金:根据国家助学金发放相关规定,学校为全日制非定向培养的学生发放12000元(共两年)的研究生补贴。(具体以教育部及学校相关政策通知为准)

  六、报考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立场坚定,政治合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符合报考规定的体检标准。

  (二)考生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已获国家承认大学本科学历,毕业后有三年以上(含三年)工作经历(2018年9月1日以前获得本科毕业证书);

  2.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并有两年以上(含两年)工作经历(2019年9月1日以前获得学位证书);

  3.已获国家承认大专学历,毕业后有五年以上(含五年)工作经历(2016年9月1日以前获得毕业证书)。

  七、全国MBA联考报名

  全国MBA联考报名采用网上提交报考信息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考生应在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报考报名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按要求填写并提交个人报名基本信息、网上缴纳报名考试费,然后按规定时间到指定报名点现场摄像、确认报名信息。具体报考事宜及相关政策,以国家文件和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通知为准。

  八、入学考试

  (一)初试(全国联考)

  1.初试科目:综合能力、外语(英语、俄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共计2门;具体内容以教育部颁发的《2021年MBA联考考试大纲》为准。

  2.考试时间:考试日期以教育部统一规定时间为准。

  3.考试地点:参考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官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国政法大学考点报名公告》,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2021年考点。

  (二)复试

  1.复试科目:复试面试、政治理论笔试、外语(英语、俄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听力测试。

  2.复试比例:根据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具体要求实行差额复试,具体情况以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官网通知为准。

  九、录取

  1、第一志愿考生:联考成绩达到学校分数线,通过学校复试,经总成绩(联考成绩+复试成绩)排名后,在当年招生计划内择优给予预录取资格。预录取考生通过考生申请条件真实性复查、档案政治审核及体检后,即被正式录取。

  体检由中国政法大学统一组织,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考生信息及材料如弄虚作假,我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责任由考生自负。

  2、调剂考生:是否接受调剂根据当年的报考情况、上线情况及录取情况而定。请及时关注官网招生信息。

  十、联系我们

  1.MBA招生管理系统网址:http://mbazs.cupl.edu.cn/

  2.咨询电话:010-58902961;010-58908587/89;

  3.微信号码:13810517849.

  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