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研考知分后做些啥?

时间:2016-05-3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指南

  对比往年分数线 做好下一步准备

  考研项目总监甘源提醒,当下,考生可找到近几年的分数线,尤其是去年分数线,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对比,做好下一步复试或调剂的准备。能查到成绩排名的考生,也可根据自己的名次,进行大致定位。

  研考国家线往年会有微小的变化。甘源提醒考生,纵观近几年国家线的升降变化,往往只局限于三、四个学科或某个单科线。单科升降往往在3至4分之内,总分在10分之内。所以考生获知自己的分数后,即可对自己能否进入复试有大致了解。

  考生要注意的是,往年的国家线只是进入复试的“最低门槛”,过了国家线,并不意味着就能顺利进入报考学校和专业的复试。考生更要关注初试成绩排名。根据招生计划按差额复试比例确定入围复试的名单,对应的分数线才是各校的实际复试分数线。各学校各专业划定的复试资格线会与国家线持平或者更高,一般不会低于国家线。

  所谓国家线,是将所有学校招收某一学科大类的考生成绩统计后划定的,其覆盖面较广。如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热门学校的热门专业,其复试资格线会超过国家线很多。对于报考34所自划线学校的考生来说,不用太担心这个问题。自划线学校是对报考自己学校的考生成绩进行统计划定,且分数线划分更细,过了线进复试的几率会很大。但考生也要注意,自划线学校的分数线每年也会根据考生情况上下浮动。考生不能用去年分数线作为绝对入选或淘汰的标准。

  预热复试调剂 为后期做好铺垫

  对于复试和调剂,考生越早准备,把握就越大。甘源提醒考生,复试中的英语听力、口语与分数线是否出台并无关联。英语考试是几乎每所学校复试中都会有的环节。考生可在分数线出台之前,和同学互相练习、模拟英语的听说环节。此外,复试中专业课笔试部分的考察范围也和初试吻合。考生复试前仍要利用初试备考资料,准备复试笔试的复习。

  对于调剂,甘源提醒,竞争很激烈,考生要提前做好准备。申请调剂不是“撞大运”,哪所学校愿意接收就去哪儿。没有技巧、没有目标地到处乱碰,很可能会失去调剂机会。

  调剂系统现在尚未开通。考生要提前了解调剂流程、技巧,掌握更多调剂信息。从往年情形来看,需要调剂的学校,名额往往不多。很多考生提前了解了调剂信息,提前把资料发送给学校,经学校审核筛选才获取调剂机会的。

  需要调剂的考生要密切关注接收调剂的学校何时开学。学校研招办开始上班后,考生就可通过电话或自行到学校咨询。虽然国家线没有出台,但各校对报考自己学校考生的情况“门儿清”,以往年分数线作为参照,哪些专业需要招收调剂,往往一两天内就可列出清单。在申请调剂时,考生要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找好保底学校,冲刺好学校。

  无论是复试还是调剂,考生都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如有些以同等学力身份考试的考生,要提前准备复试的加试。有些学校需要本科成绩单,已经参加工作的往届生要提前回学校进行打印等。

  莫寄希望于旁门左道 摆正心态

  考生是否应该在复试前联系导师?不同人有不同看法。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立勇认为,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复试环节更侧重于从公平、公正的原则出发,保障复试过程的规范、有效,真正发挥复试在人才选拔过程中的评价作用。考生要区分“找导师”与“见导师”的差异:“找导师”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例如网上的导师简介,也可以给老师发邮件等。

  “见导师”往往目的多样。有些考生妄图通过给导师送礼,挖到复试题目,或者让导师在复试时“网开一面”。这些都是旁门左道。

  此外,是否需要提前联系导师很大程度上与学科性质有关。理工科需要长期和导师做实验,接触机会很多,有必要提前沟通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要不然,在实验室做两三年自己不喜欢的研究方向,是很痛苦的。文科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就业方向选择在相关领域有所建树的导师。

  王立勇提醒,无论如何,考生都要坚持以自我为主,着重梳理自身优势,总结大学期间或实习实践的内容,提炼自己对学科、科研的认知,理清解决一般科学问题的思路。做到“自己认识自己”,才能向别人更好地介绍自己。(北京考试报特约记者 刘 婧)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