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复试英语听力:如何把耳朵叫醒

时间:2016-05-3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指南

  英语听力难,难于上青天!这恐怕是大部分非英语专业考生参加考研英语复试面对听力部分的普遍反映了吧,大学本科四年中,只有大一大二有英语课,经过大三大四两年的时间,基本上英语那点事儿也都还给老师了,经过一年考研英语的复习,也许在词汇量阅读理解等方面有了提高,可是由于初试不考口语听力,只是笔试,所以听说能力仍然是不如美国小学生水平吧,可偏偏很多院校复试都考听力和口语,由于近几年复试所占比例权重越来越大,所以,广大考生一定要重视起英语听力和口语部分的复习,提前准备,多加练习,才能在复试中脱颖而出,跨考教育英语教研室王坤老师针对考研英语复试中听力部分的考查内容及复习策略简单给出自己的建议,供广大考生参考。

  非英语专业的复试中,有些院校有专门的听力考试部分,其形式大多数是大学中四六级中考试的模式,也有部分院校是雅思和托福的内容,难度不一,基本都是发一套试卷,然后放录音,考生根据录音内容来回答试卷上的问题。内容可能包括简短的句子,对话,段落等,主要题型是选择和填空,还有的学校有听写,即听一段文章,然后把漏掉的关键词、句子或整段内容写下来,如果是根据雅思托福等考试内容来出题的话,还可能会有主观性的回答,比如对某段听力材料的内容摘要进行提炼等等,虽然每个学校考查的内容和形式都不尽相同,即使是同一个学校,每年考查的形式也可能会有变化,所以我们只能找共性,整体提高听力的能力,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无论是做任何事情,我们始终坚信,“The more practice we do,the better we are”,听力也是一样,多听多练是基础,当然,会有考生把希望寄托在一些所谓的听力选择技巧上,例如如果是对话的听力,常常是一男一女,男人邀请女人看电影,女人多数不答应,开运动会时常常会下雨开不成等等,但是这些并不能代替真实的能力,考生们还是要踏踏实实的多加练习,下面就如何练习听力,给考生一些建议。

  考生可以从目标院校的师哥师姐处打听到历年听力考查的内容,如是四六级难度及形式,还是雅思托福的形式,有针对性的去准备,效果更好一些,对于常以四六级形式听力为主的院校,考生在准备时,可以这样几个步骤,首先,找到近十年的四六级真题听力材料,认真的做一遍,第一遍听不懂没关系,也不用着急看原文,可以反复再听几遍,听了三到四遍以上还是听不懂,再去看原文资料,然后跟着原文再听几遍,注意之前听不出来的内容,如单词和句子哪里连读了,吞音了等等,还有一些单词的发音特点,一些英式和美式英语在元音发音时的一些差别,都一一记下来,不要嫌慢,慢慢熟悉了全部的原文内容之后,不看原文再反复听几遍录音,直到自己全部都能听懂甚至是能跟着读出来为止,这样一篇文章才算完成。如果有的院校考的是雅思托福的内容,还会有一些主观题,如提炼文章摘要等,那就要求考生还要提高这方面的能力。考生在听的时候先不要纠结文章细节的内容,主要听一些关键性的信息,大概知道段落的主要内容即可,如who,when,how,what等,再就是要注意一些逻辑关系词,大致判断出文章是按时间顺序写的还是空间顺序,是陈述一件事,解释某种现象还是比较两种观点等。无论哪种形式,听力要想拿好成绩的秘诀就是一个字“听”,两个字“听吧”,三个字“多听吧”。付出就会有回报,及早下手准备,把你的耳朵叫醒,努力才是创造奇迹的秘诀!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