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复试英语听力与口语应该这样准备

时间:2016-05-3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指南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三毛

  我们一直奋斗在人生的最前线上,靠着自己的梦想,靠着自己的努力勇敢前行。考研已入高潮期,我们要立即进入复试的黄金复习期了。那今天跨考教育英语教研室高静老师来和大家说一说复试英语的注意要点——复试英语主要包括听力和口语两部分。我们先简单说下听力部分。

  英语复试中听力部分可能出现以下考查方式,如考查托福雅思真题,四六级真题,个别专业考查外国广播类新闻。那我们学生在准备时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及报考院校进行备考。如普通院校研究生复试一般考查四六级听力真题;211院校,985院校一般考查托福雅思听力试题,但也有考查六级题目;新闻等个别专业以广播类新闻为主。所以同学在备考时一定要首先确定自己所报考院校的考查方式。

  再者就是口语部分。对于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英语口语能力不是要求特别高,但是要能够进行正常沟通交流,读取和理解文献。口语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准备:

  一、考生自身情况

  这是作为考官最关心的一个点,也是面试时必然出现的一个点。如在此处可能出题的形式如下:请做一下自我介绍;请简单说说你参与的或组织的大学实践活动;简单说一下你的兴趣爱好;简单介绍一下你最喜欢的书/最尊敬的一个人等等。此类题主旨就是考官对于学生有一个简单的了解,如你们的学生和生活情况。所以,大家在备考时此类问题一定要考虑周到,做到你要为你所说的话负责的。

  二、周边环境

  这类的问题出题方式可能是:简单介绍一下你的家庭;介绍一下你的家乡;介绍一下你的学校等等。此类问题如果出现,目的就只有一个,即考官要了解你的生活环境对于你的影响。我们常说一方水养一方人,每个地区都有他自己区域性的特点,那作为老师也很希望通过你的描述,来判断你的生长环境对于你的人生观,价值观的积极地影响及引导作用。

  三、专业问题

  此类问题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了,针对每个专业的同学考官会有针对性提问,如英语国际贸易专业的考生可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请用英语介绍下你的专业;请用英语介绍下某某术语;请用英语解决如下问题等等。此类问题一是考查英语听力能力;二是考查听到后的理解能力;三是考查学生用英语回答问题的表达能力以及语言的组织和驾驭能力。此类问题涉及到专业知识,且用英语回答,难度系数还是比较大的,必须提早准备。

  四、前景问题

  这是最后一道可能出现的题型,如你毕业后希望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毕业后5年规划是什么样子;你希望你的老板或导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等等。这是考官对于学生短期规划的一个了解,对于学生价值取向的一个简单的了解。

  阳光温热,岁月静好。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为了明天的自己,加油!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