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2016考研分数:踩线挣扎的考生如何准备复试和调剂?

时间:2016-05-3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指南

  本文中,跨考教育毛访蘅老师为那些踩线挣扎的考生介绍一些考研复试、调剂相关知识及注意事项,以供踩线同学参考。

  如果踩线同学通过了预估,那么毛老师就建议你准备复试好了,但在积极准备目标高校的复试的同时,我们还要学会三心二意,就是多手准备,还是要多搜集调剂信息,特别是考取专业硕士的同学们,要知道专业硕士复试淘汰率是比较高的,比如MPACC,个别学校复试差额比例可以达到2:1,所以,预估进入复试也不是什么特别值得庆祝的事情,另外还要强调一点,即便你的排名确定入围了,还是要同时关注调剂信息。

  调剂信息搜集渠道比较多元化,一方面可以百度,并且要求天天百度;一方面可以进入历年未招满高校网站(我曾布置任务给同学们要求搜集汇总多年未招满信息);一方面可以进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询(更新较慢,但很权威),还可以进入一些合作网站查询。当然,如果亲朋好友有能够帮助你的信息,那是最好不过了。这里强调一点,曾有同学问我个别机构公布的内部调剂信息,我无法确认他们信息来源的真实性,而且需要收费,请各位同学慎重,我个人无法多做建议。

  在正式调剂系统开通之前,我们再次强调预调剂沟通的重要性,这里还有个细节需要注意,有些同学不确定能否进入复试,于是消极等待,有些同学怕进入复试后再申请调剂会不会影响复试,毛老师告诉大家,调剂不影响复试,你可以接到多个录取,最后你选择去的高校,我们举例说明,比如西南大学开学较晚,常见4月初开始复试,那么说明调剂系统开通了,西南大学都没有复试,你就可以提前申请调剂,去一些学校参加面试去,防止在西南大学遭遇滑铁卢,我们多手准备。那么我们一共可以调剂几个学校呢?一般为2个,注意,很多高校是看你第一志愿。当然,有些同学有私人关系或其他渠道,还可以超过2个学校去面试,这不是典型,我们只做提醒。在调剂后,还要注意,是需要再次复试的,所以再次复试的时间请不要撞车,我曾见到过一个同学调剂了新疆大学和贵州大学,结果时间太近,只能舍去其一,调剂后的复试时间安排请提前向目标高校咨询,所需要准备的复试材料尽量向目标高校购买。

  当然,我们踩线的同学关心的可能不止上述的事情,曾有同学问道过多轮调剂的事情,这个也值得我们踩线学生关注,比如吉林大学曾有过多次调剂复试的情况,要么相关信息就要你自己去努力发掘。多轮调剂复试情况比较罕见,多见于一些偏远高校,你是否第一时间申请调剂他们高校,是需要自己衡量的。还有同学追问,目标高校可能没希望了,而现在又未找到调剂高校,是否准备复试,毛老师告诉你,答案是必须的。

  那么准备什么材料呢?个人建议,一是业内通用专业课教材,如果没有,就选择权威人士的教材。原则上准备通说是比较妥帖的。二是无论如何,外语均需要强化,听力有些高校不考,但不能不准备,防止出意外。听力训练上的选择,可以考虑四六级听力,原则上高校听力测试难度大体在4级左右。口语需要强化训练,重点要准备一份较好的自我介绍,和一些常见问题,诸如为什么考这个学校,未来打算如何学习等待。还有,要适度准备专业外语学习,以应对未来发生各种可能性。

  在调剂时,还要留意是否接收小语种考生,常见日语、法语、德语接收的概率较高,其他语种较少,方言当然不算。还有是否可以跨专业调剂也是大家关心的要点,答案是可以,但实践中,只有传说。

  书不尽言,毛老师可能还要很多问题没有谈到,意思表述也不够准确,欢迎大家沟通交流,但这里毛老师有些话还是要说的,这次考研结束了,有人欢喜有人烦恼,但我们考生都是尽力了,事已至此,也许问耕耘,不问收获是我们迫不得已的安慰,积极争取是我们今年最后要做的努力,加油吧。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