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北京各大高校研究生导师支招4月考研复试

时间:2014-05-2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指南

4月伊始,北京多所高校陆续进入研招复试阶段。在复试中,文科和理工科专业考核各有о侧重。有关专家提醒,文科注重表达能力,理工科注重实际操作能力。

复试一般由专业课笔试、外语听力和综合能力面试(含外语口语测试)组成,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成绩均计入复试成绩。很多考生认为,笔试和英语测试还能“有的放矢”备考,但对综合能力面试就不知所措了。北京交通大学研招办老师肖艳提醒考生,综合能力面试也有评判标准,主要测试考生的专业及综合素质和能力。如北交大要求专业素质和能力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о?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查考生о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以及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各高校各学院复试形式有所不同,除大致分为上述几部分外,不同学院还会体现各自学科特色。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语言类专业复试中,有的专业要测试第二外语。学校研究生处副处长王秀丽提醒,无论是否报考语言类专业,考生在复试前都要认真准备英语听、说测试,因为非语言类专业复试中曾出现:考官用英语提问时,有些考生一脸茫然,没办法进行沟通。对于文科考生来说,综合语言表达能力很重要。这项能力不仅包括语言的表达技巧、逻辑性、条理性,还要有“内容”。考官更看重文科考生的学术能力和专业背景,并不要求考生对每个话题都侃侃而谈,而要在规定时间内用语言体现出自己的“文化底蕴”。

在理工科专业复试中,有些专业加入实验技能考核部分,如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专业有“上机测试”环节。北邮研招办主任徐秀提醒考生,在实验技能考核中,不同专业会有不同实验形式,同一专业因为导师的研究方向不同也会有不同侧重点。实验技能考试要求考生根据要求完成相应的实验过程。一般实验不会超出本科教学大纲,考生无需担心会抽到没做过的实验。考官会观察考生在实验过程中操作是否规范,主要考察考生的实践基本功,动手能力是否达到研究要求。徐秀特别提醒,今年起,北邮复试不再由研招办统一安排,而是由各学院确定时间,考生要注意关注报考学院发布的流程信息。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