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2013考研:复试要能说会道

时间:2014-05-2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指南
所有考生都知道,研究生复试面试对于自己是否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至关重要。目前研究生复试在研究生考试成绩中所占权重越来越大,如何才能让自己成功通过复试面试,如何才让自己“说”动面试老师,打动他们呢?海天考研辅导专家认为,虽然复试中还包括笔试部分,但最关键的部分还是在面试上,面试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大家的去留,所以大家一定要练好嘴上功夫,要能说会道。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英语口语在复试中的地位不言而喻,考生一定要提前准备好自己所要说的话题,比如自己的基本情况介绍,可以考前做好准备,并提前背熟。海天考研辅导专家提醒考生,不论是自我介绍还是在回答问题,大家在讲述时语速要放慢,吐字要清晰,也不要像背书一样叽里咕噜,谁也听不清楚,这样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大家的分数。一般来说,每个人的展示时间有限,自我介绍部分所占时о间比较长,如果考生在这个部分发挥出色,可以为口语成绩加分。另外再准备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单词一定要记清楚。如果老师所提出的话题,自己不太熟悉,可以向老师提出换话题,转到自己熟悉的话题上。专业知识娓娓道来面试时一般采用的方式都是老师现场提问,大家一定要放松心态,把自己所准备的说出来。面试时反应要迅速,不要紧张。回答问题时要逻辑清晰,吐字清楚,不卑不亢。如果老师提问的问题时是自己熟悉的内容,可以多说一些,谈一下自己的想法。如果刚好老师提问的问题自己把握不大,这时候要实话实说,不要不懂装懂,可以跟老师说,我这个地方确实了解的不多,但我其他方面比较熟悉,可不可以阐述一下我的想法,这时候老师一般都会让你说下去。海天考研辅导专家提醒考生,如果你的阐述引起在场老师的共鸣,自然是最好不过了,但要注意真实,比如大家可以说自己比较优秀的一面,但是不要虚夸,同时要有理有据,用辩证的方法全面看待问题,不要随意贬低某个学派或者观点。同时也要顾及到在场的所有老师,不要只跟某一老师沟通。海天考研辅导专家提醒考生,在复试面试时一定要提о前准备,才能有“说”的内容,讲究说话的方式和技巧,态度不卑不亢,回答具有逻辑性,吐字清晰,这样才能在复试面试时脱颖而出,为о?自己的总成绩添彩!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