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辅导专家教你2014考研复试不怯场

时间:2014-05-2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指南

复试要面对的是现场提问,现场解答,有的о考生答卷的时候面对纸张是毫无压力的,但面对老师的发问便会产生紧张的情绪,俗称"怯场"。考研辅导专家提醒考生,紧张是一种有效的反应方式,是应付外界刺激和困难的一种准备。有了这种准备,便可产生应付瞬息万变的力量。因此紧张并不全是坏事。然而,持续的紧张状态,则能严重扰乱机体内部的平衡,影响考生的临场发挥和最终复试结果,所以考生应该学会自我消除紧张状态。

正确认识复试

有的考生对考试没有正确的认识,容易产生怯场的学生,往往考试看得过于重要,尤其是升学考试看得是决定自己命运的关健,并且时刻暗示自己"前途命运在此一考",人为地为自己设置了考试障碍,并将自己的考试焦虑程度增强。海天考研辅导专家提醒考生,存在这种情况的考生并不少见,所以大家在准备复试的过程中还是要秉持一种积极的心态,告诉自己复试的难度并没有初试那么高,初试已经过了,复试怕什么。

全面剖析自己

有一部分考生自о我期望值太高,心理学中有这样一个规律:动机太弱,人做事就会干劲不足,信心不大,难以成事;动机适中,人做事就会调动全身心的各个方面,使其处于最佳活动状态,取得最佳效果;动机太强,人做事就会高度紧张,产生焦虑,影响身心各方面的正常发挥,同样也难以成事。考试也是如此。海天考研辅导专家提醒考生,如果某个学生求胜动机过强,自我期望值过高的话,就会影响能力正常发挥,所以大家在准备复试的过程中一定要全面客观地剖析自己,找准自己的定位,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和过高的期望。

复试高分需两手准备

有的考生"怯场"的原因是考试准备不足,考研辅导专家提醒考生,考试成功主要需具备两条:一是牢固的知识,二是扎实的基本技能。这是考试成败的关键。而有的同学在考试前既没有牢固的知识,也没有扎实的技能,因此在考试中就о会慌了手脚,乱了方寸,出现考试怯场。所以不论如何,即便你心态调节得再好,不能把应该复习的内容都准备充足,还是会没有底气。不过复试需要准备的东西并不像初试那么复杂,而且现在距离复试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因此大家也不必慌了手脚。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