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2014考研复试前准备工作三大注意事项

时间:2014-05-2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指南

一、提前将复试需要的个人材料准备妥当

大家在为复试做准备时,一定要记着提前准备好复试时需要带的所有材料和证件。各个学校的要求不尽相同,但通常都需要以下资料:初试准考证、个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学生证(往届考生要带毕业证、学位证)、大学期间的官方成绩单原件、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原件о?、发表论文的原件、相应的获奖证书等。目标院校在审核完材料原件之后会留相应的复印件,所以建议大家在准备好原件的同时多准备几份复印件(至少5份)。在面试时,给每位面试老师一е份复印件,方便老师查阅、了解你的一些学术方面的基本情况。

二、尽可能多地了解导师的专业信息

复试能否成功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是否具有信息优势,我们可以从复试通知和学校官网上了解到有关复试的一些基本信息和要求。但是,还有许多与复试有关的信息是外校学生所不知道的,例如导师的专业兴趣、导师的思维习惯和做事方式,这些都对我们能否顺利通过复试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文都老师建议大家,尽可能去找师兄师姐了解一下目标院校的导师情况,复试的流程和常考的专业知识范围,以及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课程。这些师兄师姐的经验可以让大家更有针对性地准备复试,更接近成功。

三、积极备考,调整心态

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一般主要考英语(听力和口语)和专业课。

研究生做研究写论文时需要查阅很多资料,其中包括行业内的英语原文文章。因此,大多数院校在复试时都会考查初试时没有考查到的英语听力和口语。提高英语语言能力,只有一个方法,就是多读多练,每天都要听、读、说、写。大家可以听BBC或VOA的新闻,学习并掌握正确地语音语调,听说同步提高。在备考期间,建议大家自己写一个英文的自我介绍,不断完善,熟读背会。因为在复试时,考生往往需要用英语简要介绍一下个人基本信息和学术背景。

在准备专业课复试时,要多看专业方面的书籍,包括目标院校导师所撰写的论文或书籍,掌握导师的研究方向和思维方式,同时根据自己从师兄师姐那儿了解到的常考专业问题,模拟作答,体现出自己对专业的强烈兴趣,并且对专业问题有自己的见解和思路。

最后,大家在认真备考的过程中,不断增强自信,面试时让考官相信你以后会在专业方面做得更好,这也是复试成功的一大重要因素。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