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经验

2024研考复试攻略

时间:2024-02-1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经验

线下复试流程

  考研线下复试时间一般是两天左右。考研线下复试包括体检、笔试、面试三种。

  复试面试流程一般为:

  第一步:候场;听到老师叫考生的名字,敲门待应允后进场。

  第二步:进场后问好;通常来说会有5-8位老师问考生问题(主考官+副考官+记录员),坐中间的一般是主考官。见面记得问老师们好,落落大方留下好的初印象。

  第三步:提问作答;一般会先让考生做个自我介绍,让大家对考生有个初步了解(记得提前准备好中英文自我介绍,1分钟左右即可)。之后会随机中英文提问或者进行抽签答题,包括专业知识类、综合素质类问题等,然后从你的回答中抽取一些重点深入提问,时间通常在20分钟左右。

  第四步:英语口语听力面试;部分院校会单独安排考察环节。大家复习时可以练习英语六级的听力内容,学校一般不会超过六级的难度。

  第五步:结束退场;当老师问题问得差不多了,会主动说本场面试结束了。这时候依旧保持面试礼仪退场即可。

  川川提醒:面试可能会不在同一个考场,因为面试问题一般包括中文的面试问题、英文的面试问题,所以有些院校会分开专门的考场。有抽签答题,随机提问的可能,这些都是为了考察考生的答题思维、逻辑能力。

  线下复试类型

  ①专业课一般逐个面试:现场会有一定的评分标准,有些导师手中都会有评分表。考生抽签答题或者从题库中抽取题目,导师也会随机提问,包括让考生自我介绍、为什么报这个学校/这个专业等等,然后从自己的一些回答中抽取一些重点深入提问。

  推荐阅读→考研复试这些是得分重点!复试评分细则揭秘!

  ②英语面试:一般由导师问题,抽取题目或者给出材料,然后会把材料收走,考生做出翻译、复述或者就问题给予观点。

  ③专业面试:专业面试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决定着面试的成绩。一般导师会问一些专业问题、部分会有动手操作、才艺展示环节(需要根据自己报考院校的不同进行相应准备)。

  线下复试相关问题

  线下面试的过程,导师们也是希望在短时间内了解考生拥有什么样的品质,有什么专业发展潜力,遇到问题的思维方式,随机应变能以及拥有怎样的心态。通常会涉及以下几类:

  第一类就是自我认知类,它包括基本情况、性格特征、价值取向、兴趣爱好、活动经历等等。面对这类题,考生们要真实阐述个人情况,便于考官验证和深入了解你的基本信息。

  第二类会涉及到考研认知,这类的题型可能会问到你的报考动机、学习规划、职业规划。这类问题主要是想要考察同学们在求学方面的想法,因此考生们需要明确自己的报考意愿、学习规划、职业规划等,除此之外,还要对自己的报考院校有着一定的了解。

  第三类会涉及的就是人际关系的处理。

  第四类会对你的专业素质进行考察,包括你的学业情况、科研经历、毕业论文以及专业知识。

  第五类是对政治素质的考察,包括政治面貌、时政热点、社会现象等。

  回答问题时需要注意:①回答时尽量做到条理清晰;②回答要能突出重点,体现出自己的思考;③自我介绍要突出自身亮点。

  线下复试形式

  一般院校的复试都会采取结构化面试或小组讨论面试的形式:

  ①结构化面试:是传统的面试形式,大多数高校都采用此类型的复试面试,面试形式是多对一的,大部分是3对1、5对1和7对1,可能还有记录员。导师手里有一个给学生评分的表格,还有可能会提前准备好复试题目让考生抽签回答,导师根据考生的回答,可能还会追问各种问题,目的就是从不同角度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

  ②小组讨论面试:也叫无领导面试,此种面试是将多名考生临时组成一个团队,分析并解决既定的问题,目的是为了考察考生的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面试形式通常会用在职业面试,但是近两年越来越多的被用在院校专业的复试面试上,这也是未来研究生复试面试的一种趋势。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