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经验

为了逼自己考研成功,我在网上开直播!!这是什么操作?

时间:2019-10-2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经验
 为了逼自己考研成功,我在网上开直播!!这是什么操作距离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还有两个月多的时间,“考研直播”在网上火了!为了逼自己考研成功,每天将复习的过程上网直播……这种操作你怎么看?

  据报道,正在备考的小安就是众多直播者中的一员。每天早上7点,她就坐在书桌前,开启某网站的直播功能,将学习过程晒在网友面前。

  一张简易的书桌上放着学习资料、电脑,这就是小安直播间的全部画面。直播时小安不露脸、不出声、不回复观众的提问,全程只做题或观看考研辅导视频,画面里只能听见她沙沙的写字声,日复一日,每天如此。她下定决心,这两个月内一定要实现自己的梦想。

  直播学习流行,有助提高效率?

  说起考研学习直播这种形式,大约是2016年前后从国外传到国内,现已在国内的学生圈内流行了3年多。搜索引擎发现,有不少与“考研直播”相关的内容显示在各大直播平台。“直播”这个另类的学习空间,打破了图书馆或自习室的种种局限——不但没有人员限制,还可以尽情发言,分享学习心得、资料,还能相互鼓励。

  “我是今年年初开始直播的”,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一年级在读的葛涛说,“学习的人主要选择两种方式,一是在图书馆或者自习室自主学习;另外一种就是我这样的,需要有人监督才能提高效率。”

  葛涛回忆,他首次直播学习时,心里也非常好奇,总想着看看直播间里大家都会说什么,但只要他分神盯着屏幕,观看直播的人会马上提醒他,“主播,怎么不学了”“主播继续加油啊”。渐渐地,葛涛感觉到,直播学习相当于被众人监督,效率高了许多。一次直播时,他突然想去上个厕所,可刚离开书桌,就被直播间里的网友问,“主播怎么要走?接着学习啊!”

  直播学习仅半个月,葛涛的微博就收到了不少“忠实观众”的私信。有汇报学习成果的,有询问考研问题的,更有人直言“跟他一起学习,想放弃时看看他,就会重新燃起斗志。”葛涛说,选择直播学习的考生多数都是全职在家复习考研的,“在家复习的缺点就是没有监督的人,有了学习直播,一大群网友看着你,这个麻烦就迎刃而解了。”

  对此,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黄冠教授表示,对于这些考研主播来说,视频直播起到了一种监督作用,把学习时的一举一动晒在网友面前,可以很大程度上杜绝他们分散注意力去做与考研无关的事情,进而提高复习效率。

  同时,主播不想分心时可以关闭与观众交流的弹幕,营造一种“我知道我做的每个动作都会有人看见,我知道身边有同道的人,但是我们彼此都不影响对方”的氛围,类似于高三冲刺班的学习环境。

  观看考研直播的人当中很大一部分是也在准备考研的同学,这些人最需要的不是交流,而是“有人和自己一起在逆水行舟”的陪伴感,这些主播专心复习的状态恰恰就是他们激励自己时最希望看到的。所以这种直播有助于同时提高主播和观众的复习效率。

  考研直播在网络走红后,评论区却吵开了。有人表示支持:努力的人儿最美丽!点赞!另一些“反对派”则表示:会有很多人“假装”努力吧…还有网友表示质疑:直播不会分心吗?

  直播学习,不是适合所有人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如果能够成为你监督学习的好帮手,并不是你考研路上的绊脚石,那么按照自己的方式学无可厚非。如果你自制力不强,建议你还是老老实实把手机放一边,安安心心的学习,倒计时67天,留给我们的时间并不多!

  希望你能保持初心,等到拿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再放松自己!考研加油!!!祝各位正在备考的小伙伴,考研顺利,成功上岸!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