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经验

不得不知的出分、复试、录取流程

时间:2016-05-3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经验

  【摘要】初试已过,知分晓的时刻也渐渐来临,大家是否开始着手准备复试?正式动手前,先磨磨刀,了解之后可能经历的各种阶段的基本流程。

  一、基本流程:

  1、分数、分数线的基本流程

  内容:各院校公布初试成绩→研究生院发布分数复查通知→研究生院发布复试分数线

  时间:2月中旬,关注各院校往年时间安排及各省市出分通知,一般34所自主划线3月上旬发,国家线3月下旬发。

  2、34所院校复试的基本流程

  内容:研究生院划基本线→各院系划院专业线→各院系确定复试名单及调剂需求→进入复试的考生参加复试、体检→各院系进行统分、确定计划录取名单(部分院系通知调剂或落榜)→研究生院审核、确定并发布最终录取名单

  时间:3月上中旬→4月上旬,各院校结束时间有早有晚,北大等院校稍早。

  3、调剂的基本流程

  内容:国家线公布前,前述未过34所线者选择调剂,提前进行调剂物色;国家线公布后,前述落榜者和未过国家线者选择调剂,进行调剂物色。

  时间:3月底→4月初。3月底、4月初调剂系统打开,在调剂系统选择调剂。考生可提前联系意向院校,关注意向院校发布的调剂需求通知。

  4、国家线院校复试的基本流程

  内容:各院系确定复试线、复试名单、发布调剂需求→进入复试的考生参加复试、体检→各院系进行统分、确定计划录取名单(部分院系通知落榜)→研究生院审核、确定并发布最终录取名单

  时间:4月。各院校根据安排陆续进行。

  以上34所院校,指具有在研究生招生中具有自主划线权限的34所高等院校;国家线院校指除34所外,依照国家线为参考进行划线、组织复试的院校。前者竞争力度和专业实力相对高于后者,在复试录取工作时间上的错位实际上是给予前者进行二次选择的机会。其中,前者一般除少部分会选择调剂外,一部分放弃,一部分选择再战,后者落榜则放弃或再战。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