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经验

2015考研复试:导师选学生有杆“秤”

时间:2015-11-0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经验

   参加2015考研复试的学生,虽然都是佼佼者,但若论学术修养,毕竟比面试的导师还要差很大一截,所以,很多导师决定是否选择一位学生关键是看这个学生有没有可塑性,“朽木不可雕”的学生自然不在此列,那就来看看,你是导师想要的那块料吗?

  强烈的求知欲首先,你得探索能力要比别人强。尽管能够通过考研初试的同学都学习成绩都不错,但绝大部分都属于试卷功夫厉害,却缺乏自主的学习和研究能力。研究生期间绝对不是一个可以坐享其成的过程,需要能够有自主查阅相关文献、自觉学习研究的能力,这并不是容易的事情。能够完成这种任务,并同时体现出良好的自主探索能力的学生就是导师想要的学生。

  坚持到底不服输除了相当的专业素质之外,坚定的意志力也是必需的,科研生活是很枯燥的,只有不怕困难才能坚持到最后。很多学生尽管学习成绩优秀,但意志力不坚定,三心二意导致一事无成,这是很难把科研做好的。相反,真正优秀的学生能够知难而上,想尽办法解决问题。只有不怕困难,面对科研任务态度积极,对克服科研中的各种障碍有信心。

  有团队意识做学术不是单打独斗,几乎所有科研项目都是很多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即使在没有做项目的时候,大家也需要共同学习进步,学术上有问题互相讨论和解决,生活上有问题互相理解和支持,这是一个人和一个团队能否成长的重要因素,也是项目能否成功的关键。具有团队精神的学生很难得,这往往是容易被忽略但却是导师很看重的一个因素。

  善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发现问题往往是进步的开始,而善于发现问题的学生一定是善于思考的,很多学生往往不愿意思考,有问题了也不去面对,最后只能以失败收场。而有些学生碰到问题会及时向其他人请教,积极思考,这样自然进步也会越来越大。

  说到底,你要在短短的面试中,证明你有诸多的潜力,并适当的表现出你身上适于做学术研究的素质,在基本功都差不多的前提下,当然是越有潜力的人越容易得到青睐。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