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经验

2015考研复试:必备四大软实力

时间:2015-07-0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经验

今年去做了复试面试秘书,看到了同学们的各种表现和老师们的反应,觉得有些话说一说或许能帮到那些就差最后一步的同学。

如果你对复试的重要性的评价原来是50%甚至40%,那么现在你最好提升到80%甚至90%!因为,老师是在知道你初始成绩的情况下,结合面试给你打分的,也就是说不论初试成绩有多高,如果给面试老师留下的印象不好,老师不想要这个学生,他们很可能会给出超低分(因为初试成绩太高,给一般低分很可能拦不住)。不要喊冤,只会背书答题的考霸在学校和在社会上是一样的,都不受待见。

好好准备,相关专业的书看越多越好自然不必说。那是硬实力,这里我想说说软实力也就是和情商之类相关的东西。

  第一个要具备的就是自信。

有部分同学面试的时候,弯腰驼背缩手缩脚,回答问题的时候声音非常小,以至于我作为面试秘书都有些听不清!虽然我理解,可能第一次面对那么多心目中崇拜的老师有些发憷,但是你的状态传达出的信息是“老师,我不行”,这样叫老师怎么给你高分?

  第二个要具备的素质是真诚。

有好多同学做不到这点。最大的原因是,太想表现了,太希望被老师肯定被录取了,所以不知不觉夸张了自己的成绩和能力。明明不知道答案的问题,偏要自己乱编,明明没怎么看过的电影和书籍,为了显示自己有积累都说了出来。老师们都是傻子啊?!乱回答能答对的几率有多低知道么?乱吹自己都看过,老师如果细问你说你怎么办吧!虽然说老师看你说不出来也不会故意让你难堪,他们会换一个问题,但是好印象和高分也离你而去了明白么!

第三个要具备的是清晰的头脑。

什么叫有清晰的头脑?就是有仔细倾听的耳朵,富有逻辑的思维,和直接清楚的表达。举例说明吧,老师问“说说你最喜欢的作品是什么,用一句话点评它”。就有同学说“我最近看的什么什么”,额,最近看的就是最喜欢的么。还有同学说了喜欢的作品,之后说了一大堆感想而不是一句话。还有同学描述了里面的一个动人情节或者场景。总之完全忘记了或者是根本没听清老师说的“一句话点评”。再有老师问“你的优势是什么?为什么要录取你?”不止一个同学回答“我很喜欢北师大”“我很喜欢这个专业”“我很好学”之类的。这些回答等于没回答,因为如果不喜欢北师大,不喜欢这个专业,不好学的人根本不会来报考这个专业不会来面试!要抓住问题的关键,理清里面的逻辑!这个问题是要你说你比其他考生多了什么优势,为什么老师们应该刷掉他们而留下你!类似于“我有四年拍片经验,有七八部作品,编、导、摄、剪都能上”这种回答才是有效回答。当然,这时候千万不能忘了第二条!如果你说在保证第二条的情况下,这题你没法答,那我也没话说了。或许真是硬实力有欠缺,但真的找不出一点优势了么,或许你真不该来至少不该急着来考研。

第四个是要把考研这件事情想透。

你如果没想透,老师绝对会发现的,相信我。而他们绝不会收没想透的学生。什么叫想透?就是关于考研,你前前后后到底是怎么想的。本科是什么学校什么专业,为什么选这个专业?为什么要考研?为什么考北师大?为什么不去工作?……这些都是要彻彻底底想清楚的事情,如果这些问题你没有想清楚,那考研很可能是在浪费你的时间,老师们绝不会让你再浪费两三年,那也是在浪费他们的时间。

最后再说些要注意的:和你所考专业无关的任何奖励、经历都不要说,老师面试那么多考生很累的,说那些只能让老师们变得更加烦躁。另外,考过多次没录取也不会是一个给你加分的点,SO……

总之,面试拼硬实力也少不了软实力,说得玄乎一点,软实力能在你和老师之间建立起一种和谐舒适的氛围,这会帮助你更好地发挥出你的硬实力,甚至弥补一部分硬实力的不足。软实力除了上面说的那些还有你的表情、动作、着装、气质……并不是能完全说清楚的,是一种感觉,所以说和情商相关。但是如果做好了以上四点,起码你的软实力不会有太大的硬伤。说这些绝对没有攻击或者嘲笑那些面试过并且出了这些错的同学的意思,我自己当年也犯过这些错,是从教训中爬起来才懂的。说这些对我也并没什么好处,惟愿大家少走些弯路,少花些冤枉钱,少浪费些时间,在考研甚至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顺利一点罢了。

 

帖子地址:http://bbs.kaoyan.com/t5895839p1转载请注明本帖地址。

※来源:考研论坛bbs.kaoyan.com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