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经验

考研复试英语口语应对策略

时间:2015-07-0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经验

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成绩已经公布,不少成绩过线的考生都开始担心起下一个挑战来。在复试环节中,大部分考生最担心的莫过于英语口语。因为大多数学生的英语基本都还是高中基础,大学几乎没有学到什么,甚至还不如高中生学的好。在这种情况下,想要有比较好的口语是很难的。在一些出国考试中,中国学生的口语成绩低于平均分,甚至排名在末尾。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英语口语要怎么办呢?不急,老师先和小伙伴们一起来了解下复试中英语口语的考试方式。

1.考试形式

考研复试中的英语口语考试分为两部分:

⑴第一部分要求学生对日常生活、工作、家庭和学习等问题能够明确理解,并作出相应的回答,时间为3到5分钟;

⑵第二部分则要求考生从所给的众多话题中选择一个,并对其发表自己的看法,大约7到10分钟的时间。并且,复试的老师会将语言的准确性、长短度、连贯性、灵活性和适合性来作为评价考生口语的标准。

2.应对策略

既然口语考试是按照这样的形式进行的,那我们应该如何去准备呢?老师建议小伙伴们可以采用以下方法去应对:

⑴搜集常考话题

既然我们知道考研复试口语考的就是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家庭和学习等问题,我们可以提前搜集一些具体的问题。如:你来自于哪?介绍下你的家乡?你寒假/暑假通常都怎么度过?你最喜欢的老师是谁?你一般周末都做什么?你都获得了什么证书?这样不管复试的老师问到你什么问题,你都不会觉得不知道怎么回答,或者想说,却又不知道如何准确的表达出自己的意思。

⑵积累词汇

在知道常考的都有什么内容之后,我们可以有意识的去积累相关的词汇。比如,对于“介绍下你的家乡”这个话题,你可以在之前准备的时候就去谷歌、维基百科等搜索引擎上搜索一些关于介绍你家乡的词和词组,然后有意识的积累起来。

⑶造句

这时候,我们拥有的资料还是零散的词和词组,不成体系,那么我们下一步就应该把它们连词成句,正确的去表达自己的意思。此外,还可以看下网页上面介绍的思路和方法,看下别人是怎么介绍的,从而拓宽自己的思路。平时多练习,多积累,复试口语这块就不是问题了。

其实,很多时候复试的老师并不在乎你说的内容,内容只是一个载体,通过这个载体老师想要知道的是你是否愿意去说,你说的准确性和连贯性如何。老师相信,你做好了这些,考研复试肯定就不是问题了。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