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经验

2015年考研英语复试:考察角度与常见问题

时间:2015-07-0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经验

考研复试是考研的最后一道考核程序,成败在此一举。复试内容一般包括专业课和英语,而英语则主要是口语测试,很多考生学了这么多年仍然是“哑巴英语”,所以英语口语对很多考生而言并不容易,大家一定要认真对待,下面就英语复试中的一些问题给大家做以解答。

一、考察角度

英语复试一般是从两个方面进行考查:一是考查学生的陈述能力,就日常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等回答问题;而是考查学生的表达能力,比如让考生从所给的话题中选择一个,就此话题表达自己的看法。

一般考查陈述能力的问题有:自我介绍(self-introduction)、考研原因(reasons for my choice)、研究生期间计划(plans in the postgraduate study)、你的大学(about university)等。考生一定要注意回答的时候力求简洁、有新意,能够让考官记住你。最重要的是,发音要准,不要太快,放平心态,不要因过于紧张而犯一些低级错误。第二部分主要考核形式有以下三种:

1.个人长谈:要求考生就某一话题给出评论。

2.考生对话:考官给你和另外一个考生一个话题,给你们一段准备的时间,然后让你们进行对话讨论。

3.图片分析:有点类似于英语一的图片作文,不同的是复试是要求考生直接“说”出来。注意一定不能只局限于简单的描述图片内容,而要表达自己对图片内容的观点或看法。

二、常见问题

1.回答问题要适度:对于考官所提问题不能只用一个词简单的回答,后面可以加上原因、举例或你的看法,但要注意控制。

2.注意复试礼仪:进门前要敲门,面带微笑,见到考官要先问候,穿着整洁大方,要相信第一印象对复试成绩真的很重要。

3.态度谦虚自信:面试过程中要自信,不能表现的胆怯畏缩,但更要谦恭虚心,特别是当听不懂考官所提问题时,可以委婉的说Sorry,could you repeat it again?千万不能保持沉默或胡乱作答。

4.以展现思维能力为主:口语主要考查考生的英语听说能力,所以回答时尽量展现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及问题解决能力,不必太在意所说内容是否专业、学术,但也千万别“编”得太离谱。

5.结尾不可太仓促:当考官明确表示复试结束以后,站起来,拿好自己的东西,与考官说再见,不要问老师关于得分的问题。

复试与初试不同,面对面的时候有些东西很微妙,说“细节决定成败”一点都不为过,但考生只要该注意的注意,该复习的努力复习,结果就不会太糟糕。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