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经验

2015考研复试:联系导师有原则

时间:2015-07-0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经验

很多参加复试的考生都会想方设法联系导师,觉得只要能联系上导师,就基本算是成功了,可这话只能算说对了一半,联系导师讲原则懂方法的话,自然会为自己加分,可如果踩到了“地雷”,那就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了,从某种程度上说,联系导师的学问不亚于对复试内容的准备,下面就来看看联系导师都有哪些原则,避免误入雷区吧。

实话实说,不添油加醋

这条意思很明白,考生应该如实向导师讲述自己的研究兴趣、特长等相关信息,诚实是最基本要求,切忌添油加醋地为自己虚报成绩。理由很简单,诚实是一名研究者应该具备的首要品质。科学研究是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之上的。如果研究者缺乏诚实的品质,则不可能探究到科学的真相。而且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学术界的浮躁之风也愈演愈烈。一些所谓的学者不是把做学术研究放在第一位,而是变着法子为了评职称而不择手段,因此诚实的品质自然弥足珍贵。

将心比心,为他人着想

导师也是人,也需要有正常的工作和休息,如果考生为了联系导师而不考虑导师是否方便,则必然会引起导师的反感。一般导师为了承担很多科研项目,大都非常忙碌。所以各位考生应该避免在工作时间打扰导师。比如有些考生在导师上课或办公时间拨打电话,导师不烦你才怪。其次,应该避免打扰导师休息。一般来说,午休、晚上九点以后是导师的休息时间,这时候不要联系为好。

  简洁明快,不拐弯抹角

你要相信,联系导师的不会只是你一个人,所以在接通电话的那一刻,导师就已经明白了你的意思,所以不必拐弯抹角,直接挑重点的说。一般来说,导师比较关心考生的研究兴趣和特长。如果考生的研究兴趣与导师的研究领域契合度高,无疑能减轻导师的指导压力。而且考生的能力也直接关系到导师日后的声誉。能力强的考生能够更快的掌握研究方法,从而产生更多的研究成果。所以,导师想知道什么,你就快速切入正题吧。

复试的考生切忌把全部精力都用到联系导师上,而忽略了复试中其他东西的准备,导致自己在复试中的临场表现惨不忍睹,这样就算你跟导师感情联络得再好,怕也是无济于事吧。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