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经验

2015考研复试:那些让导师头疼的行为

时间:2015-07-0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经验

考研复试包括两个部分:笔试和面试。让众多考生头疼的主要是面试这部分,因为但凡能通过初试的考生应该不会被笔试的题难倒,但是却会因为紧张和经验不足而在面试中丢分,下面我们就看看有哪些行为会让导师头疼,各位考生一定要注意避免哦。

精神过度紧张

毕竟是面对面的较量,有点紧张是人之常情,适度紧张也会让人的大脑反应更敏捷、思维更活跃,但如果过度紧张,导致无法正常思考、说不出话,那就是心理有问题了。理解问题、思考问题、表达思路也会受影响,面试成绩自然不怎么样,因此,在面试过程中一定要调整自己的情绪,进考场前多做几次深呼吸,告诉自己,没问题的!

  行为举止有失庄重

面试除了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英语口语以外,还直接或间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逻辑思维能力、研究问题的能力、心理素质、特长爱好、仪容仪表等。如果一名考生的笔试成绩较好,但面试时表现得唯唯诺诺,缺乏自信,或者说穿着打扮很不合时宜,言语之间缺乏应有的礼貌等,必然会引起导师的反感。对于这些问题,考生应当注意,并加以练习,但切忌太刻意。

夸夸其谈不懂装懂

对于没听清或没很好理解的较难问题,可以请求老师再说一遍,对于不懂的专业问题,要实事求是,但也不能说一句不知道就完事,更不要胡说八道一通,那样会给考官留下为人不踏实的印象,这是做学术研究的大忌,一问三不知和态度浮夸的考生最容易被淘汰出局,明智的做法应该是向老师说明你对这个问题不太懂,但可以引到一个自己比较擅长的问题,答案是次要,面试的时候导师看重的是你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你在这个专业的涉猎程度。

跟一些过分紧张的考生相反,还有一部分考生觉得自己的专业知识掌握得很牢固,觉得自己分数排名很靠前,所以就肯定不会被刷下,这个想法是完全错误的,高分落榜的考生每年都有,一方面是因为这部分考生只会死记硬背,答题思路等一塌糊涂,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太过自信导致的准备不足和举止不当。所以,再录取名单出来之前,一切都是未知的,好好准备多方兼顾才是万全之策。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