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经验

关于导师的几大重要问题,你不能不知道

时间:2015-07-0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经验

Q1:为什么要联系导师

A:很多学校导师都是志愿制的,有的是分配制的。前面已经说明了导师的重要性和差异性,相信谁都希望尽可能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好导师永远都是抢手的,而导师也愿意给主动的学生机会。很多竞争激烈的导师(实验室)有提前面试的传统,学校的面试就可以走走过场,规避掉刺刀见红导致考生分数低被刷的风险,这也是导师对有意向报考自己的考生的诚意。就算退一万步讲,有点印象分也是不错的,何况有的导师可能会提供一些复试建议之类的。注:个别导师性格使然,是非常反感联系自己的考生的,此等雷区,慎。

Q2:怎样联系导师

A:也和追女孩子一个道理。一般都是先发邮件,我个人不建议讨要电话发短信,这样有的导师会觉得个人信息被侵犯,我宁愿不冒这种风险。另外不要担心导师看不到邮件,他们有很多事要做,查看邮箱是每日必需。发邮件的时间一般选择在复试成绩出来后越早越好,这样导师对你的情况才有基本的了解。对导师而言,最基本的问题不是这学生怎么样,而是他能录取吗?如果不能什么都白扯。所以他的眼光都会首先放在分数上。有人问导师不回怎么办,这其实并不意外,回邮件又不是义务,而且性格精力等原因都有可能让他不回。即使回了欢迎报考也没什么实质意义,仅仅能说明他还有名额。推荐有节奏的多联系几个。我见过一个奇葩,群发的,对,还不是群发单显的,然后就死了。有的考生觉得见面才有底,其实大可不必,如果能见固然好,成与不成都很明晰了,见不到也属正常。

Q3:导师会选择什么样的考生

A:首先,导师都喜欢能干活的学生,所以会选择和自己方向有相关经验的。所以考生要多注意目标导师方向上的能力,而非考试的内容,导师对于课程成绩是毫不在意的(只要不被劝退)。其次,导师喜欢智力上聪明,性格上踏实的,就是能想能干的意思。反过来的是没人愿意要的。第三,导师会考察你的初试成绩,擦线的为什么不好选导师不是因为导师在意你的考试成绩,而是他不想冒风险,万一给你留了名额,你总成绩不够不能录取他就被动了。所以只要成绩中等偏上,就是不错的成绩。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