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湖北师范大学小学教育学考研知识点

时间:2023-05-0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业课

(一)小学教育源流

1.小学教育的产生

教育起源的代表性观点:生物起源说、心理模仿说、劳动决定说、生活需要说; 学校教育产生的经济基础、文化基础和政治基础;小学教育的萌芽。

2.小学教育的发展

近现代以来,西方小学教育表现的新的形态特点;我国近代小学的发端、小学教育制度的初创、新中国小学教育体系的完善。

3.小学教育的走向

走向学习共同体;创建理想的小学。

(二)小学教育特性

1.小学教育的价值特性

小学教育的价值;小学教育的多重价值取向的表现;小学教育养育生命的价值。

2.小学教育的功能特性

小学教育的社会规定性;奠定基础的功能定位。

3.小学教育的活动特性

小学教育的心理规定性;心理逻辑主导的活动准则。

(三)小学学生

1.小学生概述

小学生的概念、地位及构成;社会法规形态的儿童观、学术理论形态的儿童观和大众意识形态的儿童观的主要内容。

2.小学生的成长

小学生的入学特征六大要素、认识策略和两类状态;小学生身心发展的一般特征和学习心理发展的一般特征;小学生烦恼定义、类型、成因及解决对策。

3.小学生的学习习惯

小学生学习习惯的概念、一般特征和具体特征;小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主要内容及培养策略。

(四)小学教师

1.小学教师

小学教师的概念;当代小学教师的多种角色;小学教师的发展。

2.小学教师的专业素养

小学教师专业素养的内容。

3.小学教师的专业发展路径

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

(五)小学教育目标

1.小学教育目标

小学教育目标的含义、特点及功能。

2.小学教育目标的基本层次

小学教育目标的表达的层次结构及特点。

3.小学教育目标的有效达成

小学教育目标有效达成的策略。

(六)小学教育内容

1.小学教育内容

小学教育内容的概念以及与课程内容、教材内容、教学内容、学习内容的区分;小学教育内容的文化本性及特点。

2.小学教育内容的主要取向

小学教育内容呈现不同取向的主要表现;当前小学教育内容的基本取向。

3.小学教育内容的研制策略

小学教师教材内容处理策略;班级活动内容研制策略;校本课程内容设计策略。

(七)小学教育环境

1.小学教育环境

教育环境的概念、层次及类型;教育环境、教学环境和学习环境的区别。

2.小学学校文化

学校文化、校园文化、隐性课程的概念;校园文化的类型及作用;隐性课程的作用。

3.小学学习环境

学习环境的概念;优化课室空间的策略;学习环境的物理与心理因素;网络化学习环境的建构。

(八)小学教育活动

1.小学教育活动

小学教育活动的含义;小学教育活动的特点。

2.小学教育活动组成

小学教育活动的组成内容;小学体育、德育与智育活动的任务。

3.小学教育活动结构

小学教育活动的环节;课程资源的类型、开发的原则、开发的途径与开发策略;课程与教学实施方案设计策略;课堂教学的作用;合作学习活动的主要特点;课外活动的特点及类型;管理与领导的主要环节与内容;教师的管理与领导;学生的管理与领导。

(九)小学教育评价

1.小学教育评价概述

教育评价、小学教育评价的含义及价值准则;小学教育评价的功能及实施步骤。

2.小学教育评价体系

小学教育评价的三个主要问题;小学教育评价的对象;小学教育评价的主体;常用的小学教育评价方式;小学教育评价的工具类型。

3.小学教育评价发展

古代小学教育评价的特点;现代教育评价的四个时期及其特点;发展性评价的基本内涵;发展性评价与甄别性评价的比较;发展性评价的实践探索路径。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