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2023考研实验心理学考前复习知识点:反应时的种类

时间:2022-11-1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业课

反应时的种类

唐德斯第一次较为系统地研究了反应时。他将反应时划分为三类,即简单反应时(A反应时)、选择反应时(B反应时)和辨别反应时(C反应时)。

1. 简单反应时(A反应时)

简单反应时是指给被试呈现单一的刺激,同时要求他们只作单一的反应,这时刺激-反应之间的时间间隔就是反应时。

触觉反应时<听觉反应时<视觉反应时。

2. 选择反应时(B反应时)

选择反应时就是根据不同的刺激物,而在多种反应方式中选择符合要求的,并执行反应所需要的时间。

选择反应时与刺激数目之间的关系:1885年,默克尔揭示了两者之间的关系,RT=lgN,20世纪50年代,戈热绘制了两者之间的关系曲线图,如下图所示。因此,两者之间是对数关系。

3. 辨别反应时(C反应时)

一个反应,仅对应于多个刺激中那个实验规定的刺激进行反应,而对其他刺激则呈现不反应。

C反应只包括辨别的时间,而B反应既包括了辨别时间,又包括了选择时间。

辨别过程的反应时为:C反应时间减去A反应时间;

选择过程的反应时为...

 

 

 

来源:http://www.kaoyan365.cn/xinlixue/341027.html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