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翻硕是什么?翻硕考试都考什么?

时间:2021-11-1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业课

摘要:近几年,翻硕开始兴起,那什么是翻硕?考试都考什么?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翻硕简介

  翻译硕士(MTI)是什么?

  官方的解释:为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促进中外交流,培养高层次、应用型高级翻译专门人才。所以我国设置翻译硕士专业学位。

  一句话来说“应用型高级翻译人才”。

  要说翻硕,就肯定要说到文学这个学科门类,文学分为三个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翻硕对应的就是外国语言文学下面的专硕。

  翻硕设笔译、口译两个培养方向,这两个方向可以结合自己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喜欢口头表达的同学可以选择口译,相对来说整体招生学校少一点。更多的学校笔译、口译初试考的都是一样的,复试有稍微的差别。(结合自己的情况具体分析)

  注意!

  2007年仅培养英语语种的翻译硕士,目前有的语种有英法德日俄西阿和泰语,其中泰语只有广西民族大学有,阿语和西语只有北外,北语和天外三所学校有,其余小语种学校相对较多。

  ►哪些学生适合考翻译硕士呢?

  1)本科就是翻译专业的同学,如果考研肯定是首选这个专业。

  2)本科是英语专业的同学,想继续在英语这方面有深造,考学硕英语言文学,要考二外,二外不太好复习,没有把握;考学科教学英语,教育学专硕是教育学里最热门的招生的学校就是围绕着师范类,竞争压力比较大;所以说翻硕相对的最好的一个选择,各种层次的学校都有招生;

  3)本科不是英语专业同学,对英语感兴趣,考英语言文学,二外没学过,考不了;考学科教学英语,很多学校对学科英语专业有限制,要么是教育学的报考要么是英语专业的报考限制。

  4)数学基础差的同学,且英语基础还可以的同学,英语有优势肯定会选自己有优势的考

  5)跨考的同学,翻硕对跨专业考的同学也没有限制,翻硕这个专业的设置更多的也是为了让更多的同学跨考,考这个专业大家都是从最基础的开始积累,也有大量跨专业考上的案例

  一句话总结,不考数学的同学都可以考虑这个专业!

  ►考了翻硕以后就业怎么样?

  翻硕的就业可以很明确的告诉大家,在文科性质专业里面就业还算不错的,这个专业也是一个比较高大上的专业,身边有很多翻硕的研究生,就业方向也是比较广,有继续走翻译这条路的,做同传,会议翻译;有去外企上班的,有去当老师的,有走培训机构的,去翻译公司的,还有做翻译传媒的,进跨国旅游公司等等,不会像很多文科性质的专业比较有局限性;可能有些人会问工资待遇,因为地理因素,这个专业也算一个相对高收入的,收入水平还是主要靠个人能力的,月薪10k+的人占大部分。

  一句总结就业看能力,高端职业,收入可观!

  ►考试科目

  翻硕具体考什么



  翻译硕士专业考试科目和其他专业有很大的区别

  其他专业都是350分全国统考(比如:政治100、英语100分、数学150),专业课150分的自主命题,或者不考数学的专业200分全国统考,300分的专业课。

  翻硕100分的政治是全国统考,400分专业课的自主命题(翻译硕士英语100分、英语翻译基础150分、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150分),所以翻硕这个专业最后还是要回归到目标学校上面。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翻硕每科考试科目(政治全国统考就不在这统一讲了)

  1、翻译硕士英语



  2、英语翻译基础

  这一科是翻硕考试的精髓也是备考的重中之重,需从最开始复习的时候就准备和积累。这门考试主要就是想考查学生的翻译能力,比较直观!

  题型比较单一:词语翻译、英译汉、汉译英



  3、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这一科也是考生们最头疼的一科,很多同学不知道怎么复习,其实分析好题型,针对性的准备,主要考查同学们的知识积累和写作水平。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