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2022考研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要点:统计图

时间:2021-02-0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业课

一、统计图

(一)统计图的结构及其绘制规则

统计图由标题、图号、标目、图形、图注等项构成。下面按其构成部分说明绘图的基本规则。

标题 图的名称应简明扼要,切合图的内容,必要时可注明时间、地点。

图号 文章中若有几幅画,则需按其出现的先后次序编上序号,写在图题的作前方。

标目 对于有纵横轴的统计图,应在纵横轴上分别标明统计项目及其尺度。

图形 图形线在图中为粗,而且要清晰。

图注 图注不是图中必要组成部分。

(二)表示间断变量的统计图

1、直条图

直条图是用直条的长短表示统计事项数量的图形。它主要是用来比较性质相似的间断性资料。

2、圆形图

圆形图是用来表示间断性资料构成比的图形。

(三)表示连续变量的统计图

1、线形图

线形图用来表示连续性资料。它能表示两个变量之间的函数关系;一种事物随另一种事物变化的情况;某种事物随时间推移的发展趋势等。

2、频数分布图

常用的频数分布图有直方图、多边图和累积多边图。

(1)直方图

直方图用面积表示频数分布。用各组上下限上的矩形面积表示各组频数。

(2)多边图

多边图以纵轴上的高度表示频数的多少。

(3)累积频数和累积百分比多边图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