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2021新闻传播学考研:新民主主义新闻事业的初步形成(3)

时间:2020-11-1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业课

2021新闻传播学考研:新民主主义新闻事业的初步形成(3)

《民众的大联合》

毛泽东总结了辛亥革命和十月革命的经验教训,提出了“民众大联合”的杰出主张。这个主张是毛泽东在他创办的《湘江评论》第2-4期连载的卓越政论《民众的大联合》中阐发的。

①他指出辛亥革命失败的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发动和联合民众的力量;相反,十月革命的胜利则联合了广大民 众。他认为中国人民应以此为借鉴。

②论述了民众大联合的必要性、可能性和具体途径。他提出实行包括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革命知识分子在内的一切要求解 放的阶级阶层的大联合的主张,反映了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的萌芽。

③该文影响及于全国,各地报刊或者全文转载,或者推荐。

《天津学生联合会报》

1919年创刊,天津学生联合会机关报,周恩来主编。

①以评述为重点,周恩来撰写了许多评论,议论精辟、富有战斗性。

② 本着民主主义的精神,密切配合政治形势的发展进行反帝反封建的宣传鼓动。

③该报最高销量达1万份以上,广大读者热烈称赞该报。北洋军阀视其为眼中钉,千方 百计阻挠。

④周恩来还以该报为中心,组成有天津各校学生报刊参加的天津学生报社联合会,定期开会研究形势与对策,加强了学生报刊的团结,推动天津舆论界走向进步。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