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新传考研:传播学怎么考高分?你需要做好这四步

时间:2020-10-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业课
 摘要:传播学为何有趣?“所有的媒介现象就像白杨树上的叶子,你可以从它飘落的方向,知道风在往哪边吹”。对于考研来说,传播学被认为是最难,最难懂,也是拉分最大的一门科目,但其实只要深入下去,也是最好玩,最能成为你优势的一门学科。

  传播学难,是因为和新闻学相比,拿到高分的人很少,即便是被拟录取的同学,考九十多分的也大有人在,更别提大部分人和中传失之交臂,就是因为传播学凉凉。

  为什么说传播学好玩,是因为传播学,绝不仅仅是一本教材就能学通的,与传播有关的话题,一定是伴随着心理学,社会学,甚至哲学高度的理论和现象,传播学更像是各个学科的交叉路口。另外,那个擅长讲奇谈怪论的麦克卢汉也说“这个学科是要为未来画地图,而不是为过去做地标”。

  传播学更强调未来的多变性,你在其中,就得时时刻刻让自己保持新鲜。所以,要想学好传播学,少不了要经历这么几个阶段:

  一、读课本

  一本好的教材,能让你快速梳理学科框架,知道自己要”学什么“。胡正荣老师的《传播学总论》,就是一本典型的框架类教材,先对整个学科发展溯源,之后娓娓道来传播是什么,传播有哪些类型,传播的过程是怎样的,最后按照拉斯维尔的5w模式,分别从传播者,传播内容,传播媒介,传播对象(受众)以及传播效果展开讲述。

  可以说,检验这本书有没有读懂的标志,就是看你能不能用其中的一些理论去解释当下的传播现象,比如用知识沟解释阶层固化,把其他专业的小伙伴侃晕。

  二、知考纲

  一过完暑假,很多考研的师弟师妹踌躇满志,拿出真题就准备给自己模拟。但大部分都会盯着往年真题,发出“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去哪里“的人生终极拷问。

  其实很多考点,都藏在书里的角落里,甚至在教材里根本没有出现过。比如去年的一道真题,”请你谈谈批判学派关于传播与大众文化的观点“,批判学派大家都复习过,但批判学派关于大众文化的观点,怎么也想不起来,其实在胡正荣大大的”传播内容“一章里,就用了”大众文化“这样单独一节,来分析法兰克福学派与文化研究学派对大众文化的不同态度。

  另外,几乎每年必考的“伦理题”,教材里只字未提,这个时候,就需要你去补充这一块的知识空白,为了这一块的知识点去看一本书如果来不及,师哥师姐都给你做了详细的整理。

  三、懂热点

  热点,热点,每次传播学考试都要强调热点,可是每年的热点事件那么多,到底哪些才是重点呢?

  关于整理热点,最便捷的方法就是关注几个公众号,除了考研论坛、考研帮,可以关注例如人民日报,刺猬公社等每天发布的内容,每天用十分钟时间快速浏览一遍,重要的观点和事件赶快记在小本本上。

  热点整理了,怎么去运用呢?其实热点分为两类,一类可以看作是专题热点,比如机器人写作,这一类热点需要重点去整理,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框架去思考,填充相关的传播学理论。另一类可以看作是素材热点,比如cnnic的报告,或者某个小的舆论事件,这类热点可以用在论述题中,用数据和素材填充的论述,会更加有理有据。

  四、会套路

  百密也可能会有一疏,考场上遇到超纲题,可能是经历过的最绝望的事。一个从来没听过的理论,或者一个自己只知道些皮毛,没有系统整理过的舆论事件,但既然白字黑字出在了考卷上,我们就只有一个态度:不能怂,就是干。

  其实看了以往的真题就会知道,传播学常考的题型,就那么几种,哪怕是用了最新的热点事件去“伪装”,也只不过是旧酒装新壶,以舆情事件为例,舆情的发展过程,其实就是从潜伏,发酵,高潮到回落的过程,再意外,也就可能会出现反转,只要你对事件少有耳闻,就一定能按照不同的主体分析出整个事件的发展过程。?

  传播学拿高分没有那么容易,但也不难,只要努力,总能成功。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